貧血、跌倒易骨折非老年正常現象!銀髮族四大症狀可能是血液癌症!

家中長輩出現貧血、容易跌倒骨折、腎功能變差等,可別以為只是自然老化,這些症狀有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作祟。若未及早警覺就醫,恐導致器官損毀嚴重或治療預後不佳的情況,因此,出現不明原因貧血、骨骼疼痛、高血鈣及腎功能下降等症狀,經治療未見改善,要積極就醫進行篩檢,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程。

多發性骨髓瘤影響廣,全身都可能有症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血液腫瘤科楊元豪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中漿細胞異常增生引起的血液型惡性腫瘤疾病。生成免疫球蛋白是漿細胞主要功能,而免疫球蛋白是防禦外來病菌的重要工具,然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漿細胞製造的免疫球蛋白不但無抗體功能,更對身體有害。

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常出現骨骼疼痛、骨質疏鬆等症狀,是因為骨頭被溶蝕導致。而骨頭被破壞也會引起高血鈣,出現噁心、嘔吐症狀。此外,大量免疫球蛋白堆在體內必須靠腎臟排出,進而也會影響腎功能。可見多發性骨髓瘤影響範圍相當廣,幾乎全身都可能會有症狀。

標靶藥物副作用少,疾病控制效果更好

以往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以化療為主,隨著醫學不斷進展,已有自體幹細胞移植和新的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程。確診多發性骨髓瘤後,醫師會優先評估病患年齡及健康狀況是否可以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若病患的身體狀況不佳無法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現以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加上類固醇的藥物組合療法為首選,不僅可以避免傳統化療帶來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同時可提高治療成效。

此外,疫情爆發期間最擔心就是出入醫院,藥物治療只需於門診進行針劑治療所需時間短,甚至有些病患可用口服藥物,免除因為在醫院久待可能發生感染新冠肺炎的憂慮。

發病年齡層下降,年輕族群也要留意四大症狀

台灣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 65-70 歲老年族群且人數逐年上升,但楊醫師表示近幾年有發現患者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統計,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中,小於 55 歲約佔了 1/6,然這些族群因年紀輕,治療上會積極使用新一代藥物,再評估做自體幹細胞移植。

楊元豪醫師特別分享一位 50 多歲屬於較年輕案例,病人本身有很多慢性病,當初以為糖尿病、高血壓造成腎功能變差,等到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且症狀嚴重,就醫後評估不適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組合治療後病情好轉,腎功能也恢復正常。原本因腎功能衰退引發水腫、呼吸喘,連走路都很困難,經過六個月治療,已經健步如飛,可以自己來門診,疾病得到很好控制。

楊醫師說明,因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族群,治療多針對長者設計,大多可得到良好效果,不用因擔心副作用而排斥治療。另一方面,年輕族群也不能輕忽,即便年紀輕,若出現多發性骨髓瘤四大症狀,如骨頭疼痛、不明原因貧血、腎功能惡化以及高血鈣經治療未改善,還是要警覺及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 本篇為特別企劃

參考資料
陳姿燕 蘇連益 淺談多發性骨髓瘤的藥物治療 新光藥訊 109 年 6 月 第 165 期 P.1-8
黃聖懿 多發性骨髓瘤藥物的新進展 2013 年 7 月 癌症新探 65 期
廖珮斐 吳安然 李銘嘉 多發性骨髓瘤最新治療簡介 藥學雜誌電子報 2014 年 9 月 120 期 vol.30 no.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 109 年 12 月版

延伸閱讀
骨髓纖維化症狀易與正常老化混淆,醫:可用評分表協助評估症狀
白血病是最容易被當成「感冒」的癌症!4關鍵區別及早就醫
骨質疏鬆、貧血、頭暈⋯6大症狀中3項可能就是多發性骨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