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研究:新型人造抗體有可能治癒慢性腎臟炎

照片檔 ID:997687442

在台灣平均每8個人就有1人被確診罹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2%,以此比例推估全台有300萬的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讓這個疾病堪稱為「國病」,再加上知道自己腎臟出問題的人比例極低,所以更讓慢性腎臟炎成為一個極為棘手的疾病, 如果病患太過輕忽,甚至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甚至需要終生洗腎的地步。

新人造抗體可以恢復腎臟粒線體功能

而針對慢性腎臟炎,美國奥古斯塔大學喬治亞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研已經研發出一種人造抗體,可以恢復腎臟細胞的粒線體功能,以有效抑制經常導致腎功能衰竭的慢性腎臟病。這項突破性的研究結果,已於日前發表於《國際腎臟學》雜誌。

IgG1抗體可以阻止腎臟病惡化

事實上,在2014年美國辛辛那堤大學與辛辛那堤兒童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進行一項研究時,就發現實驗鼠體內大量生成與人類IgG4抗體相似的一種IgG1的抗體,有可能在維持以及防止更嚴重的腎臟病的免疫反應中,發揮極為關鍵的作用,達到阻止腎臟病發作或惡化的效果。該項研究也曾在知名國際期刊《Nature》上發表。

面對慢性腎臟病的威脅,目前醫學界的治療方式大多是用系統性的高劑量類固醇來對抗病菌,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但是病人的感染的風險也因此提高,甚至可能因此惡化成腎衰竭,需要進行洗腎

新的人造抗體能夠改變腎臟粒線體

而美國奥古斯塔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實驗中給感染腎臟病的實驗鼠注射了一劑蛋白激酶C-α抑制劑,結果實驗鼠的腎臟功能竟然得以恢復。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抑制劑也可以成功地作用於排列在腎臟過濾單位中的內皮細胞。根據一項蛋白質體學(proteomics)分析指出,這種抑制劑讓157種位於腎臟的蛋白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其中以粒線體出現的變化最大。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人造抗體是源自「古巴士德氏症候群」(Goodpasture’s syndrome),這是一種快速發展的罕見疾病,而且難以治癒,會使腎臟發炎並留下傷痕,甚至以快速摧毀腎臟。

而在動物實驗獲得初步成果之後,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夠將這種人工抗體研發成劑量更小的「迷你型」針劑,並且進一步研發出更新的免疫藥物。

延伸閱讀

腎臟病的10大徵兆,你中了幾個?

腎臟功能好不好,教你只看一個指標數據就夠了

揪出腎臟病,哪些檢查指標一定要注意?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