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腎臟病,哪些檢查指標一定要注意?

iStock photo ID:177443106

全台灣有超過200萬的腎臟病患,卻只有3.5%得知自己患病,顯示腎臟也是個平常不會吭聲喊救命的沈默的器官,所以,如果想要揪出腎臟病,確認自己的腎臟是否受傷生病,可以透過血液與尿液檢查,了解下列受檢項目的數值是否超過正常標準。

一、血肌酸酐(Creatinine Cr):

亦即長期尿毒指數,代表腎臟排泄身體肌肉代謝產物的能力,其濃度與每個人肌肉總量或體重高低有關,而與飲食與水分攝取無關。

正常值是0.3至1.5mg/dl,超過1.6即代表腎功能異常,超過8為末期腎臟病,超過10則稱為尿毒。

二、肌酸酐清除率(Creatinine Clearance):

這是目前臨床上使用廣泛且較準確的腎功能評估方法,檢查時必須收24小時的尿液才能準確檢測。

正常人的肌酸酐清除率是每分鐘80到120ml,若數值變成是每分鐘50到70ml時,表示腎機能有輕度損傷,肌酸酐清除率小於每分鐘30ml,表示監機能達到重度損傷程度。

三、血尿素氮(BUN):
亦即短期尿毒指數,代表腎臟排泄蛋白質代謝物的能力,如果體內缺乏水分、食用大量高蛋白質食物,嚴重肝病、感染、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是腎血流量不足,都會導致血尿素氮暫時性上升。

BUN的正常值是3到23mg/dl,超過24即示腎功能異常,稱之為「高氮質血症」,超過80為末期腎臟病,超過100稱之為尿毒。

四、腎臟腎絲球過濾率(eGFR):

EGFR顯示腎絲球過濾血液以形成尿液,排泄毒物的能,更能正確的呈腎臟的功能,是早期診斷腎臟病的指標。

目前臨床上以80至120ml/min為正常,至少也應維持在60ml/min以上。
隨著年齡老化,eGFR每年大約會下降.0.5ml/min,若長期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引發阻塞性腎臟病變,濫服止痛藥、類固醇,肥胖、不運動,抽菸、常處於脫水狀態,Egfr可能會急速下降,代表腎功能惡化。

五、尿中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

可評估早期的腎絲球病變,特別是在糖尿病、高血壓及紅斑性狼瘡(SLE)的患者,可以做為糖尿病控制與追蹤的指標。

 

你夠了解腎嗎?來測試看看→腎臟知多少

你有健康的腎嗎?<<<請做自我檢測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