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常單獨一個人吃飯較不健康?《NAMS》:心絞痛機率高出 2.58 倍 

女性在五十歲以前出現心血管的風險僅有男性的一半,但隨著年齡增長,負責調節血管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逐漸攀升!《北美更年期協會》(NAMS)更發表一篇新的研究指出,長期單獨一個人可能會增加老年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女性心血管症狀不典型!年紀增長風險加大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前幾名, 雖然根據國內統計,男性死於心臟疾病人數遠高於女性,但從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會計室所做《男、女性心血管疾病之分析》中指出,女性到了 60 歲以後,發生率與男性不相上下。

尤其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發病時,症狀的表現較不典型,加上女性血管較細,雖然發病的平均年齡較男性晚,一旦發病血管阻塞更快,病情可能更為嚴重。

年別104105106107108
十大死因順位34444
死亡人數(男)852921914881870
死亡人數(女)634603622590627


台灣各年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及順位/資料來源:衛福部統計處

心血管疾病(CVD) 小檔案
通常是包含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臟病發作、腦血管、周遍動脈阻塞或中風等,多數成因主要都跟血管硬化相關。

一個人吃飯頻率越高 腹部肥胖、血壓越高風險

「飲食」通常影響新血管疾病的一大重要因素,不只是吃什麼樣的食物,包含是不是一個人用餐也會有影響,研究發現單獨進食的頻率越高,腹部肥胖和血壓升高的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分析因為一個吃飯時往往會吃得比較快,也是導致體重、血壓、血脂指數升高,長期下來增加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單獨吃飯也會影響心理健康,缺乏社交也是憂鬱症的危險因素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照片檔 ID:997800490

社會孤立影響生活質量!較高風險罹患心血管疾病

為了釐清一個人吃飯與心血管的風險,研究人員針對近 600 名 65 歲以上更年期婦女進行追蹤,比較單獨進食和與有人陪伴進食的婦女的健康行為和營養狀況,結果研究人員意外發現,單獨吃飯的婦女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鈉和鉀含量低於與其他人一起吃飯的女性,這樣的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更年期》(Menopause)。

此外,統計上也發現一個人吃飯的婦女出現心絞痛機率是一般人的 2.58 倍,由於心絞痛往往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前兆,北美更年期協會醫學主任 Stephanie Faubion 博士認為:「研究表明一個人吃飯的婦女能因為喪偶、收入較低、營養不足,也可能因為社會孤立導致生活質量降低、健康狀況變差,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心臟病。」

研究人員呼籲鑑於女性比男性活得更長,為社會孤立的年長婦女尋找方法參與、建立有意義的社會聯繫不僅可以改善她們的營養,還可以改善她們的整體健康,同時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尤其是家中有年長者,不妨多陪伴長者吃吃飯,對於整體身心狀況都是朝向更正面的方向。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alon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elderly women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會計室》108 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之分析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焦慮、煩躁、渾身燥熱又失眠!讀懂更年期症狀,讓自己做好前、中、後準備
女性心肌梗塞症狀較不典型!症狀不一定都在胸前
歐洲心臟協會警示:女性「高血壓」症狀常被誤認為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