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醫師治療真的有差!女心臟病患存活率竟然高3倍

照片檔 ID:1049772176

男性跟女性在疾病、服用藥物上的反應都不同,因此造成醫師治療時的差異性,美國3所大學的研究員針對性別議題研究,發現女醫師治療女性心臟病患時,死亡率可以比男醫師低2倍,雖然統計數字只有微小的差異,但卻顯示過去對女性病患可能抱持「男性偏見(male bias)」。

女醫師更能注意到性別差異

由華盛頓大學路易斯分校的Seth Carnahan、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的Brad N. Greenwood、哈佛大學的Laura Huang共同研究,發現如果急診室的女醫師可以占到將近一半,女性患者生存率會提升;團隊針對心臟病研究,更發現差別可以達到2倍。

團隊調查了1991~2010年期間、佛羅里達醫院19歲以上的58.2萬例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數據,發現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多,但生存率卻較高;仔細分析差異,發現男醫師治療女病患的死亡率更高,但女醫師不管是對男病患還是女病患,治療效果都相似。

如果再分析治療女病患較有成效的男醫師,會發現男醫師可能非常有治療女病患的經驗,或是跟許多女醫師一起工作,顯示性別在治療疾病時,的確有傳統教學中無法料想到的差異。

男醫師治療女病患,死亡率高出2倍

在女醫生治療的患者中,存活率的性別差異只有0.2%,男性死亡率有11.8%,而女性約有12%;但男醫生治療的患者中,存活的性別差異增加了3倍多,達到0.7%,男性死亡率有12.6%,女性死亡率卻有13.3%。

Carnaha針對這項研究,表示不但間接再證實過去研究顯示的「女醫師比男醫師更能治好病患」,而且也凸顯女性患者面臨的性別偏見;「雖然每個醫師都是訓練有素的『生死』專家,但醫生和病人之間的性別,超乎我們想像的重要。」

女醫師比男醫師更能取得治療績效

2016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中,透過分析2011~2014年期間住院的158萬、20歲以上內科病患,發現在30天的死亡率中,女醫師跟男醫師的比例是10.82%比11.49%;再入院率則是15.01%比15.57%。剔除一些變因後,最後結論是女醫師治療的患者死亡率是男醫師的0.95倍,再入院機率則為0.96倍。

雖然眾多研究認為,是因為女醫師更會遵守臨床指南、提供患者預防性護理,並會以患者為治療中心、給予相當程度的心理諮詢。但這份研究仍表明,無法判斷這些就是女醫師能取得更好績效的原因,只能建議男醫師可以跟女醫師共同學習,不要對自己的判斷過於自信。

延伸閱讀

女生易得憂鬱症? 揭開男、女疾病的差別真相

原來 疼痛也有性別跟種族歧視呀!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06152045.htm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593255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