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混打真的好嗎?台大研究揭曉:AZ+莫德納抗體較佳、副作用較強

外界期待的混打終於來了!指揮中心將在明天 11 月 18 日開放六小時的符合資格的民眾進行意願登記,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會先收集民眾對於混打的意願,作為後去續接種規畫,包含提供多少劑的莫德納及BNT,未來也還會開放混打。」

目前符合混打資格的對象為打了 AZ 第一劑的民眾,還沒接種第二劑的對象還有225萬,莊人祥說:「有符合滿八週以上只有 97 萬人,但多少人來不知道,根據登記的量決定提供的量有多少,若人數少也沒關係。」

只是混打真的有比較好嗎?副作用會不會比較強?國內台大醫院所進行AZ+莫德納疫苗有初步的研究結果出爐,根據台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的期中報告,內容收案 400 人,有 300 人第一劑疫苗施打 AZ 疫苗、100 人施打莫德納,每一組各分 100 人。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研究預計追蹤到明年二月,但從短期效應看來,混打組的抗體反應比 AZ+AZ 組明顯來高,跟兩劑都打莫德納者的抗體是相當。」

雖然混打的初步看體來抗體較高,但相對副作用反應也更明顯,AZ混打默德納的族群,比起兩劑都打 AZ 副作用來得明顯,不管是在在注射疼痛、疲倦感、肌肉痠痛及發燒比例都比較高。

羅一鈞說:「混打是否優於施打AZ疫苗,則見仁見智,若是考量副作用可考慮維持兩劑都打 AZ 疫苗接種,若要高抗體濃度則考慮混打。」

此外,羅一鈞也提到:「兩劑選擇混打的間隔天入來看,隔八周會比隔四周施打來的好,且八周副作用比隔四周副作用來得少,目前國內意願登記開放後,也希望在間隔八周以上施打。」而詳細的研究報告情形明將由台大團隊自行公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歐盟首例!奧地利對未接種疫苗民眾實施10天「居家禁足令」
康復者六成有睡眠障礙!北市六間醫院設立「新冠肺炎特別門診」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