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肚子痛原因百百種!家長善用 2 方法觀察,有助醫師對症下藥更快好

小朋友肚子不舒服是挺常見的狀況,不過造成兒童腹痛的原因有許多種,基本上可以分為急性腹痛與慢性腹痛,兒科醫師指出,家長如果想區分可能造成孩子腸胃不適的原因,可以先觀察孩子痛的位置,因為不同位置的疼痛代表不一樣的問題。因此先了解孩子到底是怎麼樣的腹痛,再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由於腹痛原因有許多種,因此孩子一到診間,醫生們會先區分孩子的腹痛是急性或慢性。敏盛醫院兒童及青少年醫學部主任李致有解釋,急性腹痛是指突然發生的腹部疼痛,透過休息也無法緩和,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可能會產生危及生命的後果。

至於慢性腹痛則是持續超過 6 週的腹痛,李致有說明,慢性腹痛通常不會直接威脅生命,常見原因有胃炎胃食道逆流、子宮內膜異位症、慢性腸炎、便秘等。

兒科門診常見問題一:孩子肚子痛是怎麼了?

孩子肚子痛怎麼辦,到底是怎麼了?當孩子身體不舒服,家長難免會緊張,因此李致有也提供爸媽可以簡易判斷小朋友腹痛狀況的方法,如此一來,孩子在診間看診時,父母除了能夠一起協助醫生在診斷時的流暢性外,也能夠更準確知道造成孩子的疾病。至於如何做判斷,李致有建議可以觀察 2 部分,分別為疼痛部位與合併症狀。

孩子肚子疼痛的部位

李致有說明,若孩子是靠近肚臍周圍疼痛,可能會和便祕、脹氣、腸絞痛等有關的功能性問題;若是某個部位按下去特別疼痛的,往往是腸道疾病的表現;如果是右下腹疼痛,有可能為急性闌尾炎;而如果痛點位於下腹部,有可能和泌尿道系統有關。

  • 右上腹部疼痛:可能是胃或胰臟發炎。
  • 右下腹部疼痛:可能是闌尾炎。
  • 靠近肚臍周圍疼痛:可能與便祕、脹氣、腸絞痛有關。
  • 左下腹部疼痛:可能是膀胱或泌尿道的問題。

是否合併其他症狀

爸爸媽媽也要注意,寶貝除了腹痛之外,需再注意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如持續的嘔吐、持續高燒、血便、體重減輕等,都是必須注意的警訊,因腹痛也有可能是腹部以外的疾病表現,如心肌炎,酮酸中毒,過敏性紫斑等。

兒科門診常見問題二:寶貝拉肚子可以吃止瀉藥嗎?

另外,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提到,除了腹痛以外,家長常見關於兒童腸胃疾病的問題,也包含「能否開立止瀉藥,讓孩子不用受腹瀉所苦?」她解答,家長常誤會,認為孩子完全不要拉肚子最好,但腹瀉過程反而有助於排出病菌,因此孩子拉肚子時,頂多開立功能為減少腸道水分的溫和腸胃藥,並不會使用停止腸道蠕動的止瀉藥。

至於兒童腹痛能否進食?陳慧玲提到,答案是可以的,有腸胃症狀千萬不要選擇空腹,容易有脫水與營養失衡的風險,反而有腹瀉症狀時,更應該多喝水、補充電解質,飲食則調整為食用好消化、成分單純的食物,再慢慢增加種類與營養,別因為拉肚子就不進食。

李致有總結,爸爸媽媽們可以先利用以上方法來觀察孩子的問題,若出現上述的異常狀況,一定要盡早尋求醫師的協助診斷,但千萬不能隨便給他亂吃藥或使用通便劑等醫療用品,因為每種藥物的功能不同,有時用錯,輕則無法緩解症狀,但也可能使孩子更嚴重,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才能給予合適的症狀治療。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敏盛醫院兒童及青少年醫學部主任李致有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

延伸閱讀
兒童腸胃門診 9 成是便秘!兒科醫分析 3 原因讓孩子大便不順
牙齒怎麼黑黑的?不一定是四環黴素染色!牙醫師解析還有 5 原因恐致牙齒泛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