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心肺功能」可作預測疾病指標!醫師:城鄉差距狀況更明顯

這幾年重訓越來越夯,不只是年輕連不少年長者也加入健身行列,但專家提醒只練肌肉小心外強內虛,別讓心肺耐力沒跟上!從這幾年研究發現不只失智症風險與心肺功能密不可分,包含心血管疾病也跟心肺功能有關聯,成功大學生理學研究所蔡美玲副教授提醒:「除了失智症外,肌少、骨鬆、憂鬱也都是與心肺功能息息相關的共病,任何一環失能都會加速整體老化速度。」

年者者三成死因都跟心肺功能有關!

每年國人十大死因常常被拿出來檢視,其中心臟疾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腦血管疾病,這常見的四大項疾病就佔了總死因的 30%,且都跟心肺功能有極大關係。蔡美玲說:「心肺功能異常時也會使得血管性失智症變得更嚴重,跟老人相關疾病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但心肺功能為什麼跟失智也有關聯?主要是因為腦中風、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使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的血管性失智症,另外包含憂鬱症、骨鬆、肌少症都有相關。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死亡率都有城鄉差距

從台灣本土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發生率來看,明顯「鄉村」地區明顯高於「城市」,蔡美玲提到:「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美國,鄉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較都市,但美國從 2005 年開始都市的心血管死亡率下降,但鄉村死亡率卻沒有改善。」主要還是跟地理隔離、社經地位、獲得醫療資源機會等因素,加劇城鄉間健康差距的不平等。

蔡美玲以台北市心血管疾病死因變動分析的資料來看,國內心血管發生率的前三名縣市為:

  1. 嘉義縣
  2. 澎湖縣
  3. 台東縣

死亡率的前三名分別為:

  1. 台東縣
  2. 花蓮縣
  3. 嘉義縣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結果,失智症的統計上也有城鄉差距,在非五都的地區 65 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的風險較高為 14.03 %、五都地區則是 6.57 %,顯示不管國內外在偏鄉的醫療可近性仍有許多改進與進步的空間。

提高年長者心肺功能!有助改善疾病發生

尤其現在醫療環境下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等人口結構改變,蔡美玲說:「如果有機會推動心肺耐心檢測,跟早提升心肺功能有機會延緩失智!高心肺耐心者失智症至少可以延緩五年發生,臨床上希望開始推動心肺耐力檢測。」

醫院中常見的運動心肺耐力檢測主要透過跑步機、踏步機進行分段測驗,並記錄血壓、心跳速率及心電圖,但不一定適合 70 歲以上的年長者,或是本身有心肌梗塞史、骨鬆、慢性阻塞性肺病者做此檢測。剛好這一年遇到疫情,研究單位人員剛好開始退動自主監控心肺耐力系統,簡單用兩分鐘原地踏步就可以知道心肺耐力程度。

對於此項設計,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智慧聯網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張萬榮教授表示:「根據銀髮族的體適能打造的菜單包含 2 分鐘踏步、手臂曲舉、30 秒坐姿站立等等,並以兩分鐘踏步為重點評估銀髮族心肺耐力。」另外,也透過生活中四招活動方式強心健肺,包含瑜珈暖身、巴氏呼吸、上臂曲舉、下肢踏腳。

專家們鼓勵年長者可以互相鼓勵學習、進行有效運動,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畢竟在後疫情時代,偏鄉年長者的日常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如何透過科技智能互動工具來輔助,將是未來一大重點趨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喘不過氣?小心肺動脈高壓讓肺部慢慢變形!5症狀用「PK小綠人」檢測
「急性胸痛」常見有這五大原因!急診醫師教你怎麼判別
強健心肺治失眠!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戌時-心包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