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錯誤聆聽習慣讓全球10億人喪失聽力!怎麼戴耳機才安全?

藍牙耳機幾乎跟手機一樣,成了現代人生活不能缺少的必要品,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四月時警示,小心不恰當的聆聽習慣,將有超過 10 億年輕人面臨永久性的聽力損傷風險,預計到 2050 年有近 25 億人有一定程度的聽力損失。對此,醫師也特別提醒:「長期戴耳機如果又音量過大,小心長期下來造成聽力喪失,最好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一半。」

聽耳機時間過長傷害外毛細胞

幾乎現在人人手一副 Airpod,不僅戴起來外型好看無線耳機也很方便,但看在醫師眼中總是會有點小擔憂,佳鴻診所兒科唐子涵主治醫師坦言:「其實聽力本來就會隨著年紀退化,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內毛細胞會慢慢退化,影響到高頻的頻率。」

「當長期聽耳機,如果音量過大、或時間過長,都會傷害到外毛細胞與聽覺神經,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聽力損害。」唐子涵解釋。

照片檔 ID:533042832
導致聽力受損的疾病

四分之一年長者有聽損問題

不少人習慣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都在聽音樂,除了可能會聽不到別人警示的喇叭聲,增加產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尤其年長者要特別注意,世界衛生組織提醒:「聽損患病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在 60 歲以上族群中,超過 25% 的人受到聽力損失的影響。 」

唐子涵分析:「如果聽力喪失,除了平常有人身安全的疑慮,甚至在長輩可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因聽力障礙會減低社交的刺激,也可能導致認知能力下降。」

面對聽力問題是不管哪個年齡層都該注意的,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資料顯示全球超過 10 億名12-35歲年輕人,可能因為耳機使用不當,而有失去聽力風險。

戴無線耳機怎麼防聽力傷害?四大遵守準則

面對現代人的聽力問題,到底平常戴 Airpod 要注意哪些事項呢?唐子涵提出四項方向可以遵守:

  1. 音量儘量小聲,最好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一半。
  2. 聽 30 分鐘後可以休息10-15分鐘。
  3. 在走路、騎車時最好不要聽,以免沒有聽到別人示警的喇叭聲。
  4. 不要聽著耳機睡覺。

另外,日常生活中對於耳朵也有保養聽力的方式:

  1. 如果工作環境是吵雜的,記得戴防噪耳塞。大於85分貝的聲音都可能造成損害,應避免長時間暴露。
  2. 不要常常挖耳朵,避免增加耳朵感染的風險。
  3. 不要抽菸,抽煙可能透過收縮血管和限制血液流向耳朵,進而損害聽力。
  4. 儘量不要喝酒、熬夜、壓力過大,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Airpod 在年輕人普及率高,千萬別因為錯誤的習慣影響到聽力,因為當毛細胞死了是不可逆的,世界衛生組織強調 60% 的聽力損失是由可避免發生的,千萬別忽視錯誤使用耳機帶來的傷害。

參考文獻
WHO-Deafness and hearing los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聽力衰退未矯正,嚴重恐致大腦退化!9症狀代表聽力悄悄在退步了
高音聽不清、低音太大聲?耳科醫師:聽力退化可能是憂鬱症、失智症、自律神經失調的警訊
捷運公車上戴耳機,聲音至少破85分貝!醫:半數年輕人做錯3件事易致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