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放隔夜細菌量急增8600倍!3招防止飲品細菌滋生不拉肚子

近年來飲食習慣的改變,夏日幾乎所有人都是人手一杯飲料,但有時候買太多喝不完放著隔天再喝,但飲料其實放過一夜後,細菌量可能倍增,日本節目曾對6種飲料實際測試,發現果汁、咖啡牛奶放隔夜後金黃葡萄球菌量大增。

飲料放隔夜金黃葡萄球菌量大增!

日本節目《月曜夜未央》(月曜から夜ふか)曾做飲料含菌量實驗,以六種為測試對象:包含水、綠茶、麥茶、柳橙汁、咖啡牛奶、可樂,研究人員將每種飲品都先打開喝一口前,先對飲料內進行金黃葡萄球菌檢測,含量大約都在600左右。

接著研究人員喝了一口後,將飲料放置在一般常溫,環境溫度大約在攝氏28度、濕度70%下靜置24小時,接著再對飲料測量金黃葡萄球菌含量,結果出乎意料竟然只有一種飲料的金黃葡萄球菌不升反降,其餘都超出原本的細菌含量。

日本節目對六種飲料進行測試/圖片翻攝:《月曜夜未央》
  • 綠茶:600個下降 490個
  • 水:600個增加 1100個
  • 麥茶:600個增加 3700個
  • 可樂:600個增加 249萬3800個
  • 柳橙汁:600個增加 250萬3900個
  • 咖啡牛奶:600個增加 517萬5900個 (增加8600倍)

唾液碰上瓶口也讓細菌滋長

根據食藥署的資料顯示,每1毫升的飲料中,若超過10萬個以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就有機會引發食物中毒。由於金黃葡萄球菌對熱、乾燥有抵抗力,必須加熱 80°C、30 分鐘才能殺死。如果沒有注意喝下滋長細菌的飲料,有可能出現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

從這實驗中發現僅有綠茶、水和麥茶還在安全範圍內,只是放了一夜後,為何細菌增長速度這麼快?節目中醫師進行解釋,因為在人喝下第一口飲料時,人的唾液碰觸到瓶口,此時細菌便開始增長,如果接觸瓶口的次數更多,細菌的數量還可能會更多。

咖啡牛奶因蛋白質、糖分細菌滋長8600倍/圖片翻攝:《月曜夜未央》

糖份越高飲料更易讓細菌滋生

加上飲料中含有大量糖分、蛋白質,是讓細菌倍增的元凶,加上高糖環境適合非常適合金黃葡萄球菌滋生。像是麥茶因為也有碳水化合物,分解後同樣是糖份及蛋白質,但因為綠茶含有兒茶素,能夠有效抗菌。

但常常在天氣熱民眾在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後,喝不完便放到隔天繼續喝,節目中建議有三個招行為可以避免把細菌喝下肚的情況發生。

圖片來源:freepik

三招免於食物中毒風險

一、飲料倒置杯子內在飲用避免瓶口接觸到口腔的細菌,也避免細菌開始在飲料中內滋生。

二、飲料沒喝完放進冰箱內:低溫的環境會減緩細菌繁殖的速度,但放置太久仍是有風險。

三、買小份一點的飲品:尤其選擇手搖杯的時候,可以選擇中杯,一次可以喝完的量不要放置到隔天。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喝碳酸飲料會加速老化速度!日飲500毫升就減少腦細胞4.6年壽命

食物掉地3秒內撿起就還能吃?食藥署:幾秒內撿起都會沾染病菌

保溫杯裝酸性飲料會重金屬中毒?毒物科醫師提醒2種情況要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