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 B.1.1.529「突變程度最高」!WHO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對疫苗影響

隨著疫情演變,變異病毒的問題始終沒有結束,如今世界衛生組織監測中發現南非有一株新的變異株 B.1.1.529 在刺突蛋白上至少有 30 個突變,這些突變點後續恐影響疫苗的功效,WHO 將在本週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該病毒株後續可能造成的影響。

新變異株 B.1.1.529 雖然僅在南非發現少數個案,但國際間對此病毒株還不是很了解,英國為了病毒傳播已經將南非等六個非洲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暫停入境英國的航班。

雖然過去一年多不斷有變異病毒株的新聞,這次變異株被認為是突變程度最高的新冠病毒,根據《CNBC》報導指出,世衛組織技術負責人范科霍芙( Maria Van Kerkhove )博士表示:「我們對新病毒株還不是很了解,但發現大量的突變擔憂在如此多的突變時,可能會對病毒行為產生影響。」

范科霍芙說:「後續也將決定 B.1.1.529 是否為『需留意變種』或『受關切變種』,之後世衛組織將為變異株指定一個希臘名稱。」

目前對 B.1.1.529 的概況,南非科學家圖里奧·德·奧利維拉 (Tulio de Oliveira) 在周四南非衛生部主辦的媒體簡報會上說明,他指出:「該變異株已經檢測到刺突蛋白 30 多種突變,刺突蛋白是與體內細胞結合的病毒部分,其中有多個關鍵突變可能讓它變得更容易傳播。」

根據會議上展示的簡報,B.1.1.529 的突變點包含多個與抗體耐藥性突變,推測可能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通常使病毒更具傳染性。

目前已在全球 3 個國家包含南非、波札那和香港一共發現 10 例確診,倫敦大學學院的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也指出:「這種變異株可能比 Delta 病毒更能躲避抗體,需要被密切監控,但在病例未快速上升前不必過度擔心。」

至於國內針對每一起境外移入也都會進行基因定序,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目前尚未監測到相關個案,亞洲也只有香港有案例,會持續加強監控。」

參考資料
WHO calls special meeting to discuss new Covid variant found in South Africa with ‘a large number of mutation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真的能防突破性感染嗎?英國曝最新加強劑提升成果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