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 +0 失守、確診者足跡遍雙北 專家:迎擊驟增疫情 先準備快篩試劑

新冠疫情威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僅才有強勢變異株 Omicron 出現,台灣本土「+0」也在日前因中研院 P3 研究室人員染疫止步。專家指出,定期快篩應是高風險族群的 SOP,連研究人員都輕忽快篩重要性,更遑論國人快篩意識更是不足。「民眾防疫不是只靠政府,要保護自己和家人,了解『快篩』什麼時候要用、如何挑選很重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暨台大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醫師強調,由本次染疫的研究人員,是由快篩陽性而驚覺染疫一事就可以發現,藥局與便利商店就能快速取得的快篩是快速發現與阻斷疫情的關鍵,因此提醒民眾應該善加利快篩,高危險族群更務必養成定期自主快篩的習慣,一般民眾則是出現不適症狀時就快篩,才能保護自已與身邊親友。

春節入境快篩不可少!自主快篩頻率至少每週 1 次才有意義

「快篩在國外的應用已十分廣泛,早已成為防疫日常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黃立民醫師分析,「台灣因為疫情相對穩定,國人還未養成快篩習慣,但隨著國際交流逐步開放,疫情瞬息萬變,像這次 Omicron 的出現一樣,我們應該盡快將快篩變成防疫習慣的一環。」黃立民醫師談到這次政府所規劃的春節入境方案,就將快篩納入 SOP 當中,「這就代表政府認為快篩很重要,除高風險族群不論症狀有無,都應定期快篩外,一般民眾也要提高警覺,有類似感冒症狀出現,或接觸到高風險者時就應該篩。」

黃立民醫師進一步分析,像餐飲、娛樂業等較容易接觸不特定多數人的產業,或是工作場域人數較多的群體工作者等,都算高危險族群,須更具警覺;雇主可主動提供或是鼓勵員工略有不適即進行快篩,確認陰性再上工,提升工作環境安全性,及時阻斷傳播鏈,不僅保護員工也保障顧客,讓後續可能的商業損失降到最低。「快篩頻率建議每週至少 1 次才有意義,若是疫情比較緊張的時候,更建議提升到 2 天 1 次。」

孩童染疫病毒量較低 專家曝敏感度差 5% 就有差

資料來源: 公開產品網站及產品說明書資料整理

此外,孩童族群因為還沒有疫苗可打,校園群體生活也是高風險,所以建議家長也可以多善用快篩。「新冠這隻病毒很特殊,它在小朋友身上反而繁殖得比較慢,孩童感染時病毒量可能較低,因此選擇快篩試劑時,建議家長多看一下產品說明書,比較一下試劑的敏感度,看一下是不是有針對 CT 值 30 以上的敏感度證據,當然若能選擇有較多針對孩童族群進行試驗的試劑是最好的。」談到市面上試劑敏感度有 8 成多、9 成多的不同,黃立民醫師解釋,「其實這些都是經過臨床試驗而獲得的數據,差 5%、10% 就會有差別,民眾可以多看、多用心挑選。」

使用 N 蛋白的快篩仍可篩出 Omicron 聚會前先快篩才安心

陳時中指揮官在日前受訪時也曾指出,不排除 Omicron 變異株可能會在年關將近時進入台灣。黃立民醫師表示,Omicron 變異株在棘蛋白上共有 32 個變異點,因此 WHO 已將 Omicron 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我國政府也持續滾動式調整防疫政策。針對快篩碰到 Omicron 變異株是否仍可維持其敏感度的擔憂,黃立民醫師從學理上分析,目前家用快篩技術大多是檢測N蛋白,因此對主要變異在棘蛋白 (S蛋白) 上的 Omicron 仍可適用。快篩試劑廠商中,目前亞培已做出回應,表示其快篩試劑仍可以適用於 Omicron 變異株,要民眾放心。

黃立民醫師最後也提醒民眾,防疫是全民運動,產業有責任快篩,一般家庭其實也可以實行,像朋友們一起喝下午茶聚餐、串門子打麻將時,都可以先快篩,等個 15 分鐘就知道結果,掌握自己與親友的健康狀況,防疫做得好才能安心生活。

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新冠快篩怎麼做?居家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PCR核酸檢測與快篩有什麼不同?一張圖教你用什麼方法檢驗COVID-19
感染症檢測上革命性突破!感染權威次解析次世代定序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