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癌症早篩及婦女基因檢測!華聯生技併酷氏基因擴大服務

關注於婦幼健康相關的基因檢測的華聯生技,為了整合婦女基因檢測及癌症早篩的產業資源,透過股份轉換併購了在婦女健康、甲基化技術等領域具有深厚產品開發經驗的酷氏基因,酷氏基因將成為華聯子公司。

酷氏基因致力於甲基化基因檢測的研發。開發子宮內膜癌檢驗試劑 「安蓓®基因檢測試劑 (MPap®)」,今年 (2021) 8 月順利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創新醫材審查,取得 III 級醫材認證 – 體外診斷醫療器材 (In Vitro Diagnostic Devices,IVD)。安蓓基因檢測,不同於傳統侵入性的子宮腔鏡檢測、子宮內膜搔刮術或內膜病理切片,而是利用 DNA 甲基化生物標記為基礎,建立高靈敏度的創新分子診斷工具,是一種低侵入性的檢查方式,可減少不必要的子宮手術,降低婦女感染、手術麻醉及子宮內膜受損等風險,提高子宮內膜癌的早期診斷率。除了子宮內膜癌外,也陸續開發膀胱癌大腸癌、輔助人工生殖等甲基化基因檢測產品,期望能成為精準醫療診斷的領航者,嘉惠更多民眾。

而由工研院扶植催生的華聯生技,為亞洲唯一高密度基因晶片的研發原廠,擁有超過 50 多項多國專利。核心能力在於基因微陣列晶片 (Microarray)、次世代定序 (NGS)、大數據分析等基因檢測分析技術。華聯自主研發 CytoOneArray 染色體晶片,一次可檢測 500 多種 CNV 所導致的遺傳疾病,應用於產前 (孕婦) 及產後 (新生兒 / 小兒) 檢測。另開發出多款 SNP 晶片,提供疾病風險 (癌症 / 肥胖 / 慢性病) 基因檢測。此外,華聯已進軍癌症早篩市場,推出「肝癌早篩 ctDNA 甲基化」的檢測服務,可將肝癌早篩推前至 0 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次整合,將實現雙方資源和能力互補,達到共同發展的目的,擴充集團之研發能量及產品廣度,守護女性健康。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