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結合健保大數據預測疾病風險!健康存摺看是否為心血管高風險者

心血管疾病仍是全球第一名致死疾病,致命程度不輸於癌症,但怎麼精準預測、診斷過往只仰賴民眾三高指標、抽血數據,如今健保署與台大醫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利用健保大數據開發心血管疾病預測,配合 AI 預測模型利用影像資料為基礎進行分析,了解是否為高風險的族群。

未來查健康存摺評估是否為心血管高風險

健保自民國 84 年開辦以來,光是就醫紀錄資料高達近 700 億筆,加上醫療影像也有超過 30 億筆,這些大數據該如何運用一直都是近年來醫療發展的重點項目。

因此,臺大醫院將利用健保數據開發「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預後 AI 預測模型」,將建置全球首個以影像資訊為基礎的心血管風險資料庫,民眾也可查看「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瞭解本身是否為心臟病高風險之族群。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醫師解釋:「任何人做了肺部電腦斷層都會上傳到雲端, AI 模型就是建構在雲端中自動分析產生分數,確認準性之後會做紅黃綠燈的警示。」

有胸部電腦斷層就能計算心臟鈣化程度

評估風險高低主要利用技術是臺大醫院王宗道醫師團隊 109 年 10 月發表「開發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 AI 模型,所以一般民眾只要有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且有包括完整心臟部分就可以計算相關鈣化。

而心臟鈣化指數(CAC)已經被全球心臟界認為可顯著提升心血管風險分層,可用於推算未來心血管風險指標,王宗道提到:「模型會產生自動分割 AI 將心臟外面那層圈出來,且不只看心臟的鈣化,根據不同部位量化預測風險,分區的量化,準確度達到 95 %以上。」

分數越高心血管風險越高!APP內跳通知提醒民眾

鈣化分數不是新的指標,分數計算國際上雖然有不同流派,但一致認同只要分數越高心血管風險越高,具有一定的預警效果,根據不同的鈣化的程度可分成四級,也依照四種警示燈提醒民眾:

  • 低風險:分數 0
  • 中低風險:分數介於 1-399
  • 中高風險:分數介於 400-999
  • 高風險:分數大於1000

台大早在 2020 年 12 月已經初步利用這套系統針對三萬人進行小型的分析,結果發現 4013 位民眾屬於中高風險,但至今都沒有進一步就醫。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民眾健康除了由醫師做把關之外,對自己健康有責任,做了檢查之後也要做加強預防措施,包含運動、健康飲食,當得知有這個風險願意改變生活型態意願就會提高,等同於科學算命。」

預計這套系統最快明年下半年有機會正式上線提供民眾使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約聘副研究員高豐渝表示:「現階段影像是一個速成的素材發揮最大的價值,民眾從健康存摺看到就醫資料也可以順便看到其他疾病風險,等於是一個加值資訊,未來也會嘗試是不是從就醫的型態當中就能分析風險。」

其實現在健康存摺已經有類似的功用,登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已經可以利用三高等資訊去計算出心血管疾病、各種疾病之風險。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未來持續提升人工智慧應用量能與落地應用,並導入外部研究團隊已開發技術,以建置更符合我國民眾需求之疾病判讀、健康預測等人工智慧模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吃藍莓、葡萄能提升記憶減少心血管風險!權威期刊推薦3類最強食物
心臟病發作前也有非典型症狀!研究:出現呼吸困難、極度疲勞、腹痛就要警覺
血壓左右手都要量!《高血壓》:兩臂相差10毫米汞柱增加中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