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每天排便是便秘嗎?3大要點便便自檢

便秘是一種難以說明的症狀,因為便秘並不是天天都有,有時候大便很順暢,但隔天卻又大得很痛苦。

其實便秘不只是上廁所的時候順不順暢而已,糞便的型態也是判斷便秘的標準之一,不過一般人可能會因為常常便秘,已經把「不正常當成正常」。那怎樣的狀態算是便秘呢?以下就來教你簡單判別。

怎麼樣才算便秘的症狀?從3方面來檢視

要看自己到底是不是便秘,不外乎「便便的頻率」、「每次便便的時間」,還有「便便的型態」。

一、頻率:1天3次~3天1次都是正常範圍,主要是「固定時間排便」,而且要配合便便的型態來看。

二、時間:3~5分鐘都是正常範圍,超過5分鐘就代表排便不順暢。

三、型態:不需要用力、糞便的形狀像香蕉、粗細跟軟硬都適中才是正常。需要用力,或是糞便一粒粒、糞便太硬,都算是有點便秘的狀況;而不需要用力、糞便不成形或是水狀、太軟,都算是拉肚子的狀況。

便秘怎麼辦?多喝水有用嗎?

常見的便秘原因是糞便太硬、腸道蠕動變慢,可以透過多喝水、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五穀雜糧)來幫助排便。

  • 多補充高纖食品:例如蔬菜、五穀雜糧,尤其是不會被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
  • 多喝水:最好每天喝到1500cc以上。
  • 補充油脂:潤滑腸道,讓糞便比較好推出體外。
  • 補充蛋白質:讓糞便比較有黏性,不會散開。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大不出來就算便秘嗎?便祕怎麼辦?關於便秘的 6 大 QA – Heho健康

延伸閱讀
讓便秘不再來!3類型便秘飲食要點一次掌握
大便型態知多少,中醫教你來判斷
安撫鬧脾氣的腸道,從飲食改善 3 類腸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