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環境使人頻尿、夜尿,5招避免「膀胱過動症」

明明剛上完廁所,但又有一陣急切的尿意襲來,頻繁跑廁所解尿影響了日常生活作息、工作與人際關係,而有時睡到一半也會起來上廁所便要注意可能是膀胱出狀況了。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不自主收縮而產生即刻性的排尿需求,讓人突然尿急,這樣隨時都想上廁所或尿失禁的狀況時常影響人的日常生活。常見症狀為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白天排尿超過8次、睡覺起床排尿2次以上。

膀胱過動症成因

膀胱過動症並非少見的疾病,盛行率約有16%-18%,且男女生皆會發生,而女性罹病機率又高於男性。除了與年齡老化有關,另外糖尿病、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女性的骨盆鬆弛脫垂也都有可能引起。

但就臨床觀察上,許多膀胱過動症患者生活在高壓環境下,遇事容易焦慮。而個性急躁、崇尚完美主義、容易焦慮的「A型性格」是好發的高風險族群。性格緊張又處在高壓環境的人,神經協調容易因壓力失控,也易引起頻尿的狀況發生。

避免膀胱過動症5個好習慣

  1. 少量多次攝取水分
  2. 每次飲水量50cc
  3. 隔2-3小時上廁所
  4. 避免油炸辛辣食物
  5. 睡眠充足

文章內容來源:尿急、頻尿、夜尿是膀胱過動症三大症狀!醫師:好發處在高壓環境的女性上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腸胃鬧脾氣、全身倦怠?3招舒緩自律神經失調
憋尿久坐傷膀胱!這5件事影響膀胱健康
改善廁間問題,6種食物幫助消化解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