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鬧脾氣、全身倦怠?3招舒緩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掌控身體很重要的機能,包括呼吸心跳加速與否和瞳孔放大縮小等。我們並不能憑藉自己的意志去控制他們,但他們卻極為容易被壓力影響。自律神經一旦失調,身體就很容易出現狀況,可能會使人頭痛頭暈、心臟不舒服、腸胃出狀況甚至是讓人失眠又整日睏倦。

3招自我改善自律神經

一、早上及睡前做腹式呼吸

充分呼氣:先進行1-2次的充分呼氣,讓空氣從肺部的底層徹底排出,使肺部呈現真空狀。
鼻吸嘴吐:從鼻子緩慢地吸氣,再用嘴巴慢慢地吐氣,如此進行多次循環,透過鼻吸嘴吐的方式較容易上手。
雙手感受腹部:吸氣、吐氣時,能明顯感受腹部的高低隆起,吐氣時要把腹部的空氣全吐光,吸氣時氣體則會慢慢使腹部隆起。

二、舒緩頸部運動

將頭部向前點,再回到正常的位置,再將頭仰起,再歸位,這樣連續的做幾組,之後再向右和左側彎曲,左右耳都要對準肩部彎曲。康涵菁提醒,頭部向左向右轉動 90 度左右,頭部要放正不要歪,不能前傾或者後仰。在做頸部運動的時候,上半身要保持不動,姿勢一定要正確,這樣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動作幅度要大,但要柔和,防止頸部受傷。
接著試著利用大拇指與食指、中指等三指,將後頸的皮膚向上推壓,重複推壓 3 秒後放開,再繼續推壓,接著再熱敷肩頸的動作,來放鬆後頸與後腦勺的筋膜,

三、食物紓壓法

攝取蛋白質有助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有關,蛋白質為合成血清素與多巴胺的胺基酸,缺乏蛋白質容易使人憂鬱。事實上,壓力大也會造成人體鈣質的流失,牛奶、芝麻還能幫助補充鈣質;而芝麻也富含豐富的礦物質鎂,有助於肌肉、神經放鬆,適度補充維生素 B 群也有助於提升活力來紓緩壓力。

文章內容來源:失眠、脹氣、精神差?擺脫自律神經失調就靠這 3 招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溫差大自律神經易失調!按摩4穴道助平衡
自律神經失調使身體毛病不斷!自律神經失調7種症狀
變「快樂」,就給自律神經「快樂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