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勤洗手洗出「慢性甲溝炎」!小心習慣咬手指、指甲剪太短也是成因

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變長,除了富貴手的出現以外,皮膚科醫師也發現「慢性甲溝炎」上門的病人增加,加上有些人習慣指甲剪短一點、或是喜歡咬指甲也容易造成感染,醫師提醒往往發生慢性甲溝炎以後,是有很高機會反覆發生。

慢性甲溝炎易反覆發作!一次懂與急性甲溝炎差異

防疫期間民眾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不少人發現自己指甲周圍又紅又腫,被醫師診斷才發現「慢性甲溝炎」,乍聽甲溝炎好像沒什麼擦擦藥就好,但如果長期繼續惡化甲床表皮是可能萎縮消失、甚至指甲變形。

只是急性甲溝炎跟慢性甲溝炎又有什麼差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解釋:「慢性甲溝炎主要發作時間長以外,症狀是比較輕微,造成的因素是比較多樣包含刺激性物質、念珠菌感染;急性甲溝炎則是因為細菌感染,出現嚴重的紅腫、熱痛、化膿的表現。」

但有些慢性甲溝炎的患者可能病程中,因為皮膚屏障比較差又感染到細菌出現急性甲溝炎,以往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工作中常常需要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等。

指甲剪錯也會造成慢性刺激感染

另外,指甲剪太短、咬指甲、吸手指、剪指甲的方式不對,也容易造成甲溝炎,趙元甄說:「因為指甲邊邊會刺到肉容易造成感染,等於是一個慢性刺激,通常是有很高機會反覆發生。」正確剪指甲時避免向兩側甲溝修剪,應該水平直剪兩側再磨圓。

想要避免甲溝炎,最重要的是減少到刺激物、並且配合藥膏來做治療,臨床上治療也會評估是不是單純發炎,主要觀察外觀上變化,也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進行念珠菌、黴菌的感染檢查,藉由刮屑檢查進行培養,如果合併念珠菌的感染就還要搭配其它藥物,

防疫洗手別洗出問題!3 招防範指甲又紅又腫

只是防疫不少民眾還是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其實是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1. 減少不必要地碰觸水和清潔劑,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

2. 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

3. 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保養。

以上方法除了慢性甲溝炎,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也有幫助,最重要的觀念在於,有沒有辦法把刺激的因子移除、盡量避免,有些工作像是清潔員真的很難完全避免刺激物,可能就是會慢性反復發作,若症狀沒有改善、持續惡化,應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指甲顏色、光澤、外觀竟能反映身體狀況?中醫師解析其中奧秘
灰指甲怎麼治療、預防,頻繁復發怎麼辦?8 大問題一次說清楚!
痛!踢到床板腳指甲瘀青,該到哪一科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