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Omicron 住院風險明顯下降!陳時中:傳播力增加社會威脅沒有比較低

國內又驗出四例 Omicron 的病例,其中兩例來自英國、兩例美國,國內累積到總共 16 例 Omicron 個案都是「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從國外的資料來看,Omicron 比起先前 Delta 相比的住院風險低,英國住院率下降 41 %、南非下降 80 %、蘇格蘭下降 68 %,即使入院率下降,但還是需要入院的總數還是會增加。」

今日新增四例都是境外移入,跟先前 12 例都是突破性感染,主要是與第二劑確診間距為 3-6.5 個月不等,其中四例當中後面三位都是入境採檢陽性確診,羅一鈞說:「第一位案 16908 在 12 月 14 號入境做唾液採檢是陰性,但在防疫旅館有喉嚨痛的症狀,用快篩做是陰性,但因為症狀沒有改善 12 月 17 日再做快篩變成陽性,送醫檢驗確診 Ct 值為 19 。」

羅一鈞也提到:「現在個案狀況先前觀察差不多,無症狀的情況多累積 7 例、輕症 9 例,並沒有嚴重病症的情況,今日四例的個案都是其實三位 Ct 值偏低,代表還是傳染力比較強。且從年齡分年輕的族群, 16 例當中只有 2 例是五十歲的個案。」

外界也好奇 Omicron 變異株對於社區未來的影響性?部分國家已經產生 Omicron 社區流行 從南非、英國公布初步的研究成果,羅一鈞指出:「較先前的 Delta 相比的住院風險低,英國的帝國學下降41%、南非下降80%、蘇格蘭下降68%。」

會有這樣的差異性,主要是觀察的族群、年齡、接種疫苗的比例上差異,羅一鈞說:「住院風險比較低是針對個人,但 Omicron 傳染風險較還是比 Delta 高,如果一下子染疫的人數暴增,容易很快大量染疫者出現,即使入院率下降,但還是需要入院的總數還是會增加,還是要把自身疫苗接種好,及早做好準備。」

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即使 Omicron 重症率比較低,對整個社會而言因為傳播力增加,社會威脅沒有比較低,個人防護措施要做好,很清楚有打疫苗者重症率下降,預防變異株的侵入還是應該打疫苗。」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出血熱夾殺下「西安封城」!1300萬人被下禁足令
週五起第二劑各種疫苗都可以選!加強第三劑只有這三種廠牌
Omicron 肆虐全球!佛奇:大規模激增在未接種疫苗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