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爐、除濕機讓乾眼症症狀加劇!冬季這四種人要當心

近期幾波冷氣團接連報到,讓氣溫大幅下降,民眾為了保暖在家中開啟「電暖爐」跟「除濕機」,小心可能是讓乾眼症加劇的原因!眼科醫師發現,在冬季罹患乾眼症的病人數有明顯增加,必須日常要多補充水份,避免在乾冷的乾燥環境過久。

冬季較乾燥讓淚液「過度蒸發」

為什麼冬季時眼睛容易有乾澀灼熱、酸澀感?安南醫院眼科中心洪純玲副院長解釋:「因為冬天因乾燥易使淚液過度蒸發,此時眼球表面因失去濕潤促使眼睛乾澀、有異物刺痛感,嚴重時可能還會讓視力短暫模糊。」冬天空氣相較乾燥,眼睛就容易有以下症狀:

  • 眼睛乾澀灼熱
  • 異物感
  • 刺痛
  • 畏光
  • 視力模糊
  • 容易流眼淚

四大族群堤防乾眼症!

只是每個人乾眼症成因和程度皆不同,治療及預防的策略也有差異。如果是天生「缺水性」較重就要使用加強保濕之眼藥水和水份較多的人工淚水,並且日常要多補充水份以避免在乾冷的乾燥環境過久,避免發生乾躁症候群合併乾眼症

除了冬季易有乾眼症困擾外,洪純玲提醒有四大族群要特別提防,冬天時乾眼症會更加厲害:

  1. 年長者
  2. 青光眼患者
  3. 上班族
  4. 3C 重度使用者

洪純玲解釋:「因為許多長者因年紀眼睛功能退化,導致『油脂分泌較少』或『眼瞼油脂腺管阻塞』,造成淚水表面油脂不夠讓水分更容易蒸發。」這時需要考慮用「熱敷」,讓油脂容易分泌至淚水表面以減少蒸發。

至於經常使用 3C 產品、長期待在空調的上班族,因為長時間盯螢幕又少眨眼的話,也會種下乾眼症危險因子種子,無論上、下班在使用 3C 及看電腦 30 分鐘後,就應適度讓眼睛休息 5 分鐘,相信雙眼就會比較不乾澀疲勞。

使用電暖爐時間時間別太久!室內放一杯水

尤其有在習慣在使用電熱器和烘乾器的民眾,洪純玲建議:「一次的時間不宜過久,否則眼睛水份蒸發會更嚴重,眼睛一定會更乾燥不舒服,在室內放一杯水會更好。」

每個人的乾眼症病症種類跟成因都不同,民眾也可以多補充水份,並考慮多吃含油脂性 omega-3 DHA食物,比如: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核桃、奇亞籽、亞麻仁、菜籽油、魚油來增加眼球潤滑度。

洪純玲說:「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工淚液自行治療,這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先從日常生活中來調整並保護自己的眼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諮詢專家:安南醫院眼科中心洪純玲副院長

延伸閱讀
乾眼症分「缺水型」跟「缺油型」!原因、治療、日常保養一次了解
乾眼是病不是症,嚴重時可能會失明!專家教你測出乾眼指數
亞麻籽油能幫助改善體質!富含優質脂肪Omega-3,減輕過敏、乾眼,預防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