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Omicron攻進社區?桃機累積12人群聚!職業別、疑似感染途徑一次懂

國內疫情風雲變色,一星期內本土個案連環爆,從最一開始桃園機場相關工作者開始向外傳播,對社區造成極大威脅,該起群聚已經累積 13 人確診,經過基因定序發現防疫計程車的定序跟清潔員不同,判定為兩個不同感染源。

感染科專家分析:「現在已經傳到第二波了,Omicron 變種病毒傳播力是非常驚人,有很強免疫逃脫能力!」呼籲民眾得重拾放鬆已久防疫習慣。

桃園機場群聚怎麼開始的?首起 Omicron 本土群聚

首例確診的指標個案為案 17230 ,因為自己在 1 月 2 日出現喉嚨痛、發燒症狀,主動採檢就醫確診,後來擴大匡列發現搭乘同班交通車的同事,一共有 7 位清潔員染疫,但根據最新檢驗結果,染疫清潔員當中僅有案 17307 的 N 抗體呈現陽性,加上發病日最早、Ct 值也最高,指揮中心研判這名個案應該是桃機群聚最早確診的個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清潔員(案 17239 )在確診前一週曾經到歌友會上班,桃園市衛生局對歌友會擴大採檢下又篩出三名新增個案,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討言:「第一波是在清潔人員、司機上,再往外傳已經第二波包含他的家人、歌友會等,現在必須要全力來防堵。」

目前累積個案的職業別:

  • 機場清潔員:案 17230、案17238、案17239 、案 17266、案 17307 、案 17308、案 17309
  • 防疫計程車:案 17240
  • 機場保全:案 17371、一案未列案號
  • 歌友會:案 17368、案 17369、案 17370

機場的感染源在哪?交通車是傳播鏈嗎?

目前這幾例個案 Ct 值高低不一,有些很低 Ct 值僅有 11、有些 Ct 值28,指揮中心強調目前無法用Ct 值、發病日來研判是如何傳染,後續也將考慮利用血清抗體加以研判。

為了找到感染源頭,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昨日把確診者的工作場域都走過看過一遍,也實際與工作人員及管理人員討論,加上證科學上的資料分析,列出兩個初步可能的感染源頭:

  • 6 號行李轉盤旁的廁所
  • P3 停車場廁所

這兩處是可疑的源頭處所;而清潔員搭乘交通車則是較可能的傳播場所,但恐怕不是單一交通車的傳播途徑,像是保全、幾位清潔員其實都沒有搭乘交通車。

陳時中昨天在記者會提到:「本來所謂的交通車群聚為最主要的關切點,不過,最近新增的確診者部分與相關職場、交通車沒有直接接觸,情況又更複雜了,等相關資訊更清楚之後才能進行個別判定,但可以確定的是,Omicron已經進到本土。」

機場群聚對社區風險有多大?

隨著個案增加足跡也越來越多,雖然集中較多在桃園市,但北區幾乎是一日活動圈,人人不都能置身事外,尤其現在是傳播力更強 Omicron ,邱政洵提醒:「Omicron 變種病毒傳播力是非常驚人,它有很強免疫逃脫的能力,即使打過兩劑疫苗中和抗體對感染保護力是很低的, CDC 全力做防堵。」

除了防疫人員快速反應、大量匡列採檢疫調、追蹤者的接觸,醫師強掉民眾自己的還要有「主動」,「當作自己是一個防疫一員,像是保全在機場自己有警覺心,曾經跟歌友會接觸過,自己對自己的風險的評估,一有狀況就回報,期間戴好口罩,就能讓群聚不要再擴散開來。」邱政洵說到。

尤其接下來又是春節期間,面對大量境外移入的個案,民眾要有更有警覺心,王必勝也呼籲:「桃園的社區採檢站會持續服務,希望有相關重疊足跡或有症狀的民眾主動去採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社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
法國驚見新變異株 B.1.640.2 !這兩個突變點增加突破性感染
整理包/新變異株 Omicron 朝向輕症化? 一表秒懂與 Delta 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