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疲憊可能會讓體味變濃!3招改善體味困擾

人的身上多少會發散氣味,流汗後洗個澡、換上新衣服多半便會改善。但若沒改善便要考慮或許是身體太過疲累,使得該順著排泄代謝出的氨仍殘留在身上,讓人發散體味。

「疲勞氣味」元兇是血液中的氨

不少女性會用止汗劑,或是多噴香水蓋過濃厚的汗臭味,但正常的汗臭味汗本身沒有味道,是其中的蛋白質與附著在肌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產生胺基酸和脂肪酸,釋放出臭味。通常可以透過洗澡、洗衣服就會改善。

但有另外一種體味,可能是因為身體太過勞累引起,日本東海大學教授理學博士關根嘉香,專門研究人體皮膚和氣味,她指出:「有種氣味是『疲勞氣味』,聞起來像是氨味(尿液味),是從皮膚產生的氣體,當它擴散到空氣中時,被視為一種氣味。」

這樣的疲勞氣味其實是來自血液,當人感到過勞、緊張時,血液中「氨」的含量會增加,原本應隨著尿液排出,但「氨」變得容易積蓄在血中,使全身散發出氨的味道造成體臭。

生活三撇步改善體內累積過多氨

體臭的問題困擾許多人,只能藉由日常生活的方式開始改變起,我們可以透過下列方式改善:

飲食避免過量:
目的為了維護好腸道環境,重要的是要避免過量進食。尤其大腸內有所謂的「雙歧桿菌」是腸道好菌,讓大腸內部將保持弱酸性,就不會產生鹼性氨,可以選擇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

泡澡取代沖澡:
身體泡在熱水會幫助血液運回身體,活化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也會讓新鮮的氧氣運送至全身各處,因此達到消除身體疲勞,同時更能洗去異味。

每天運動半小時:
如果汗腺不健康,流出的汗有利於皮膚上的細菌繁殖,容易造成異味。每天規律運動幫助流汗外,助於鍛鍊汗腺,同時也是達到舒緩身心靈壓力的方式。

文章內容來源:體味變濃可能是身體太疲累!日本教授 3 招改善異味體質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戴帽子讓頭髮無法呼吸脫落?掉頭髮的5個迷思!
冬季泡腳暖足又養生,泡腳該注意的5件事
百病起於寒!5招有效暖身、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