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味變濃可能是身體太疲累!日本教授 3 招改善異味體質

夏天汗流多了,正常容易有汗臭味!但專家提醒如果是出現以往不同的體味,且洗完澡、換完衣服後仍未改善,有可能是本身體味問題,日本專家提醒有可能代表身體出現狀況,或是身體太過疲累,身體內應透過尿液排出的氨,累積在血中,使全身散發出氨的味道造成體臭。

「疲勞氣味」元兇是血液中氨

不少女性會用止汗劑,或是多噴香水蓋過濃厚的汗臭味,但正常的汗臭味汗本身沒有味道,是其中的蛋白質與附著在肌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產生胺基酸和脂肪酸,釋放出臭味。通常可以透過洗澡、洗衣服就會改善。

但有另外一種體味,可能是因為身體太過勞累引起,日本東海大學教授理學博士關根嘉香,專門研究人體皮膚和氣味,她指出:「有種氣味是『疲勞氣味』,聞起來像是氨味(尿液味),是從皮膚產生的氣體,當它擴散到空氣中時,被視為一種氣味。」

這樣的疲勞氣味其實是來自血液,當人感到過勞、緊張時,血液中「氨」的含量會增加,原本應隨著尿液排出,但「氨」變得容易積蓄在血中,使全身散發出氨的味道造成體臭。

教授提醒三種行為加劇身體體味

關根嘉香教授進一步分析,有三種原因容易增加血液中的氨。

  1. 偏向愛吃肉、魚的人:因為蛋白質會被人體吸收,在分解為氨基酸的過程中會產生氨。
  2. 過勞、過累的人:當肌肉過度疲勞恢復的過程中,氨基酸分解時也會生成氨,雖然目前研究尚未了解心理壓力與氨直接的關係。但研究結果表明,氨的生成與心理壓力同時增加。
  3. 酒精攝取過多的人:肝功能的作用是將氨轉化為尿素,但如果喝酒過多導致肝功能下降,不僅會讓人感到疲倦,同時惡化腸道環境,也促進了腸中氨的產生。

照片檔 ID:481824576

生活三撇步改善體內累積過多氨

體臭的問題困擾許多人,只能藉由日常生活的方式開始改變起,針對體味問題,關根嘉香建議透過下列方式改善:

  1. 飲食避免過量:目的為了維護好腸道環境,重要的是要避免過量和進食。尤其大腸內有所謂的「雙歧桿菌」是腸道好菌,讓大腸內部將保持弱酸性,就不會產生鹼性氨,可以選擇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
  2. 用泡澡取代洗澡:身體泡在熱水會幫助血液運回身體,活化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也會讓新鮮的氧氣運送至全身各處,因此達到消除身體疲勞,同時更能洗去異味。
  3. 每天運動30分鐘:如果汗腺不健康,流出的汗有利於皮膚上的細菌繁殖,容易造成異味。每天規律運動幫助流汗外,助於鍛鍊汗腺,同時也是達到舒緩身心靈壓力的方式。

關根嘉香分析:「人體皮膚表面可以產生至少300種以上的氣體,道理就如同人類會放屁一樣,無論年齡,都有可能有體味的問題,尤其當有睡眠不足、疲勞等問題,就可能發出濃厚體味。」想要改善自身體位,不妨先從自我作息、飲食方式開始改善起。

【關根嘉香小檔案】

  • 現職:日本東海大學理學院化學系教授、慶應義大學治理研究生院兼職講師
  • 專長:生物氣體(尤其是皮膚氣體)、大氣環境的跨學科研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老人味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3、40歲的熟齡男女當心也會提早上身

乾耳垢、濕耳垢 居然決定了你是否有狐臭!

天氣悶熱汗臭、體味重?4大穴道清熱除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