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聽「粉紅噪音」,第二天的記憶力會更好!

照片檔 ID:944097758

以往我們都認為睡覺時,要保持在一個安靜的空間中,但原來睡覺的時候有一點「噪音」,可以幫助睡眠品質提升,進而提升記憶力。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發現,睡覺時聆聽「粉紅噪音」,隔天的記憶力明顯比靜音時提升3倍。

粉紅噪音可以提升記憶力

白噪音相對粉紅噪音,是比較為人所知的,白噪音屬於頻率一致的聲音,粉紅噪音則有高頻、低頻的組合,聽起來比白噪音更像自然的聲音。

睡眠階段分為REM(快速動眼期)、NREM(非快速動眼期),非快速動眼期又分為淺眠、熟睡期,而熟睡期的長短,會影響睡眠品質。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曾經有針對年輕人的研究發現,在睡覺時給聲音刺激,可以提升大腦慢波、容易進入熟睡期,所以想看看難入睡的老年人是不是也有同樣效果。

團隊找來13名身體健康、年齡在60~84歲之間的老人,進行2個晚上的噪音測試,並在睡前90分鐘跟隔天醒來的45分鐘後,測驗對88個片語的記憶程度;結果發現有聽噪音睡覺的隔天,比沒有聽噪音睡覺的隔天,記憶力高出了3倍之多,而且腦慢波也增多了,顯示熟睡期變長。

粉紅噪音不能持續播放

不過大腦的適應能力很強,所以整夜聽粉紅噪音效果不大,必須隔一段時間暫停,再播放,才能營造出「自然的聲音」這種感覺;而且音量太大也會干擾睡眠,所以要維持在一種「知道有這種聲音存在,卻又可以輕鬆入睡」的狀態。

但研究團隊並不清楚長期聽粉紅噪音會有什麼幫助或危害,目前只能確定短期內會幫助記憶力增加,而研究團隊使用的粉紅噪音,其實就有點像平常家中的電風扇聲;但對我們而言,可能是風扇持續整晚,所以感覺不出有什麼幫助,下次可以播放其他粉紅噪音試試看。

延伸閱讀

你每晚到底有多少時間是在深度睡眠,睡個好覺就靠它

睡眠的科學~失眠嗎?讓你搞懂睡眠5階段!

人體各年齡段睡眠時間表,告訴你睡多少時間剛好?

為什麼老人家喜歡吃安眠藥?關於睡眠障礙的大小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