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臉後皮膚緊緻!食藥署:脫皮導致臉部脫水

照片檔 ID:899301120

小美很在意自己的毛細孔是不是粗大,有天就買了一款號稱可以讓「皮膚緊緻」的洗面乳,洗完之後真的覺得自己的皮膚變得非常緊實,讓她覺得自己賺到了!沒想到隔天起床時,臉上卻脫皮的很嚴重,看了醫生才知道自己是角質受傷。

臉洗得越乾淨就是越好?

受到「青春痘」是污垢堆積的觀念影響,很多人為了不要長痘痘,都會把臉洗得很乾淨,市面上也有許多號稱「強力清潔」的洗面乳,添加柔珠顆粒、去角質,而且很強調要讓毛孔緊緻、避免卡污垢進去。

但其實無論是身體的哪個地方,都有自我保護的機制,像是黏膜、角質層等,所以清洗的太乾淨反而是一種傷害;以臉部來說,清洗太乾淨,或是用洗面乳的顆粒磨掉角質層,會讓角質層變薄,導致防止水分散失的功能下降,而且角質變薄,會讓水分、空氣、洗面乳直接刺激到皮膚,造成過敏、脫皮。

而太過強調「去油」,也會讓臉部表面的皮脂,還有角質細胞之間的油脂被清除,反而造成臉部乾燥,讓人誤以為這種乾燥代表「緊緻」,其實是皮膚失去角質、油脂,而且表皮含水量降低,細胞乾扁,才會有「收緊」的感覺。

洗臉不能超過30秒

再來,許多人都喜歡做深層清潔,用熱水、蒸氣「蒸開」毛細孔,然後用力搓揉、試圖帶走裡面的髒污,或是時間持續太久,但這樣反而會造成過度清潔。

角質受傷、含水量下降,只是最一開始的問題,但如果誤以為是皮膚緊緻,繼續使用錯誤方式洗臉,食藥署指出,這樣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癢、脫皮;但這時也有很多人會認為是外界空氣變髒、產生過敏,繼續過度清潔,最後就產生紅疹、斑塊,得不償失。

食藥署也澄清,正確的洗臉方式,應該是要使用「比皮膚溫度還低的涼水」,而且不適合用力搓揉,應該是讓洗面乳在手中搓起泡泡、或是變成比較液態後,再溫柔、緩慢的清洗臉部,不能搓揉或按壓;而洗面乳在臉上停留超過30秒,就會太刺激,所以整個動作應該在30秒內結束。

延伸閱讀

卸妝水到底是「保濕」還是「保乾」?

面膜可以天天敷嗎?敷面膜的NG作法 讓妳越敷越不健康

沒化妝到底要不要天天卸妝?醫生點破7點洗臉常見迷思

臉上的痘痘變成硬塊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