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到拔掉3顆牙齒重作根管治療 居然是偏頭痛惹禍

50歲的周女士:「我偏頭痛發作的時候,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後頸部、肩膀都很痛,痛到身體都覺得不是自己的,有時要躺在床上3~4小時才會感覺好一點。」

周女士從小就有眩暈性頭痛的問題,直至近幾年,頭痛的症狀加劇,發作時從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後頸部、肩膀痛到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須躺在床上3-4小時緩解,尤其是天氣變化,如下雨、變冷,容易偏頭痛,卻又無法找不到任何原因,吃了很多苦頭。

找不到偏頭痛原因  居然拔掉了3顆牙齒 重新做根管治療

周女士說,「因為一直都找不到偏頭痛的原因,而覺得牙齒痛得受不了,而且顳顎關節這邊也痛,就想說是不是5年前做牙套時沒有做好,植牙時的植體去壓迫到神經,所以又拔掉了兩三顆牙齒,重新再做一個牙套,結果還是很痛。」

周女士在新光醫院的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臨床上很多民眾牙痛發作,經過根管治療,甚至拔除疼痛的牙齒,但疼痛的困擾仍在,根本的原因不在於牙痛,而是三叉神經痛

醫治偏頭痛  從美國到香港 再到台灣

周小姐說:「我先生是從事金融,被外派到美國,所以跟他一起過去。後來才發現,偏頭痛變嚴重是因為坐雲霄飛車以後開始的,美國醫師開給我吃止痛藥還有抗憂鬱症的藥,但都沒有好,最後是建議我打肉毒桿菌,也正在等保險審核下來。」

「後來隨著先生調到香港,我就在香港治療,醫師一開始也讓我吃藥,但還是沒有效果,而且有體重增加和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副作用,後來建議我打肉桿菌,但香港打一次需要自費兩萬多塊,於是在網路上google到台灣有在做這方面的治療,就飛來台灣。」

「因為偏頭痛的困擾太久了,想動手術。但陳醫師跟我說:『先不要手術,從打肉毒桿菌開始,再看需要調整嗎?』然後,我打了1次類固醇和4次肉毒桿菌,偏頭痛好了,沒想到同時有美容的效果,大家都說我笑容變得很靚。我現在跟先生移居到新加坡,是搭飛機來台灣回診治療這樣。」

陳柵君醫師表示:「建議周小姐嘗試注射肉毒桿菌素療法,是因為可以讓肉毒桿菌放鬆肌肉壓迫神經的部分,緩解疼痛的不適,目前治療已超過1年,成效良好,周小姐約3-4個月會回診治療。」

最後,周小姐表示,「我發現蠻多人也跟我一樣是三叉神經的問題被拔掉牙齒,重新根管治療,希望大家都能知道用肉毒桿菌就可以治療好,不再這麼痛苦。」

延伸閱讀
藥物無法解決的另類癌症-頑固型偏頭痛!新光醫師陳柵君:可用肉毒桿菌治療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