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無法解決的另類癌症-頑固型偏頭痛!新光醫師陳柵君:可用肉毒桿菌治療

台灣約有150萬的民眾有偏頭痛的問題,有時一天發作個3~5次,患者根本就無法思考及工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新光醫院醫師陳柵君表示,她曾遇過一個偏頭痛的病人,1餐要服用8顆藥,1天三餐加早晚總共要服40顆藥,病人吃藥也吃到快受不了。

藥物無法解決的另類癌症-頑固型偏頭痛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例如: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型態、生理期及睡眠問題;根據世界不同的研究中心統計,約有3~14%的偏頭痛發展為慢性偏頭痛,也就是頑固型偏頭痛,在臨床上被發現與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理訊號異常有關,其中部分的患者無法接受預防性治療或治療效果不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患者更容易出現藥物成癮並消耗大量的醫療資源,可算是另類癌症

醫美手術應用於治療偏頭痛

偏頭痛患者在大部分會尋求神經內科、疼痛顆或家醫科診斷,但超過5年以上,服用多種藥物都無效的頑固型偏頭痛患者,美國醫師Dr. Bahman Guyuron在一次的醫美手術時意外發現治癒病患長期偏頭痛,因此在1999年提出整合美容手術及其他各科醫師提出的方法及概念,進行神經減壓手術的概念。

利用拉皮手術、雙眼皮手術、鼻中膈彎曲手術或顯微神經解離手術等方式,將切除壓迫患者神經的肌肉,回填脂肪,達到幫助神經回復正常狀態,緩解偏頭痛

不過偏頭痛手術,因對手術病患篩檢條件相對嚴格,且許多手術都和美容手術相關,例如:局部皮瓣手術以及顯微神經分離手術和脂肪移植,所以目前多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目前有超過85%的病患,經手術治療後有超過50%的頭痛改善率,改善的病患中更有30%將完全治癒

醫療新應用!肉毒桿菌除了醫學美容外 現在還可治偏頭痛

除了手術之外,在1990年初,美國的整形外科Dr. Willian J. Binder也提出肉毒桿菌可治療頭痛的概念;一方面是利用肉毒桿菌抑制臉部受器,減少感覺神經訊號傳導到腦部受器,另一方面是模擬手術治療,將肉毒桿菌注射在患部附近,放鬆壓迫神經的肌肉,緩解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注射於左圖標記上的紅點處,放鬆右圖的三叉視神經,治療三叉視神經造成患者的偏頭痛,並同時改善髮際細紋、魚尾紋和抬頭紋。

肉毒桿菌注射於右圖標記的紅點處,幫住壓迫助大、小後枕神經的肌肉放鬆,改善後頸及後側頭部疼痛。

陳柵君表示:「目前整形外科以偏頭痛手術,加上肉毒桿菌素以及其他慢性偏頭痛治療方法,在神經內科、麻醉疼痛科等多科協助支援,至今治療上百名慢性偏頭痛病患,都有相當好的治療成果。」

延伸閱讀
長期焦慮、緊張讓你頭痛?緩解壓力性頭痛這樣做
常頭痛是腦癌嗎?醫師:要看是白天還是晚上頭痛!
全台6萬人得這個容易誤診的病!痛到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