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這週將公布商務客鬆綁政策!防疫情升溫設定警戒指標值

國內邊境鬆綁勢在必行,只是未來除了檢疫時間縮短外,還有哪些措施?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預計這兩天就會公布,最晚一定會在這禮拜公布相關措施,至於居家隔離有沒有縮短還在討論中。」

不少國家陸續開啟邊境,若有打疫苗有望縮短隔離期,台灣隨著疫苗覆蓋率拉高、以及疫情穩定控制下,三月起邊境將對商務客開放,陳時中坦言:「優先開放商務人士來台,但仍會有相關檢疫措施,相關細節會在這兩天公布。」

而在居家隔離和口罩政策鬆綁方面,陳時中直言:「目前還沒有定案,仍在討論中,口罩方面,除非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可以不用戴,基本上還是希望大家把口罩戴好,疫苗要趕快打,相關過去勤洗手、社交距離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另外,也因應防疫將鬆綁該怎麼樣才不會造成疫情爆炸?陳時中說:「為避免確診病人讓醫療體系與收治量能崩潰,指揮中心設定了指標值來提早防範,像是 Rt 值目前趨近於 1 ,希望控制在 1 以下,如果未來一直往上升、甚至超過 1.2 的門檻,相關警戒計畫都會啟動。」

除了國內開放給商務客進來,台灣人出國能否放寬檢疫也值得關注,如今卻傳出菲律賓不認可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對此,陳時中回應:「目前的情況,菲律賓並沒有說不承認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可能在行政程序上還沒辦法很完整,導致各有時間上和個人落差,以這個案件目前發展,我們非常願意跟菲律賓站在互惠的角度來互相承認數位疫苗證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
打完疫苗可能會「淋巴結腫大」!怎麼與血栓、惡性腫瘤做區分?
專家籲台灣Omircon防疫分三階段!病毒共存非最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