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挑時間!不同時間吃水果的優缺點

吃水果飯前還是飯後好呢?英國人對吃水果的時間點有種說法「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點是銀,3點到下午6點是銅,下午6點之後的則是鉛。」

提出這種說法的人認為,那是因為早上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早餐,有利於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如果是等到晚上6點鐘之後再吃水果,尤其是纖維含量較高的水果,會給胃腸功能較弱的人帶來相當的消化負擔。

撇開英國人吃水果的時間觀,其實,吃水果要挑選時間,還真的是有學問的,所謂「飯後吃水果」的觀念,並非完全正確。飯前、飯後吃水果有什麼優缺點,以下就來簡單介紹。

水果飯前、飯後吃的優缺點

一、飯前吃水果

對於正在減重的人,是可以將水果放在飯前吃,尤其是飯前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達到控制正餐攝取量的功效。除此之外,在飯前吃水果,還能加強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抗氧化,維持肌膚水潤彈性,同時幫助植物性鐵質吸收。

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在飯前空腹吃,吃較酸的水果,會對胃產生刺激,腸胃功能較差者,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例如番茄、柿子、香蕉、橘子、甘蔗和荔枝等水果就不宜在飯前吃,其中空腹吃柿子容易引起「胃石症」,而空腹吃橘子則會刺激胃黏膜。至於適合在飯前吃的水果則有蘋果、葡萄、芭樂、火龍果等。


二、飯後吃水果

一般人認為這個飲食觀念已根深蒂固,飯後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這個說法有相當程度的依據,但還是要看水果種類,像是木瓜、鳳梨等水果富含消化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吸收,避免消化不良、胃腸脹氣,就是適合飯後吃的水果。

但是如果是腸胃不好的人,當用餐完畢,尤其是吃完豐成的大餐時,胃部體積是膨脹的,這時候再吃進相當份量的水果,會讓胃部脹得更大,造成腸胃的負擔,不僅無法幫助消化,還會讓腸胃更加感覺不適。而且現在水果普遍糖分較高,容易攝取過多糖分,需要控制血糖的患者要避免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到底該在飯前還是飯後吃水果?專家告訴你吃水果的「時間學」

延伸閱讀
一張圖告訴你!水果熱量排行表
彩虹飲食提升免疫力!各色蔬果植化素的功效
水果也能防骨鬆!水果的4大營養素助強化骨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