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頸動脈血管有沒有堵塞呢?年輕人可能也有風險喲,快來測測看!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年輕、老當益壯是否就沒有血管被斑塊組塞的風險?No~No~No血管斑塊恐怕跟你想的不一樣。越來越多案例都顯示年輕人也有離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多與多發性大動脈炎、頸部腫瘤壓迫、肌纖維發育不良以及外傷等有關。民眾除了可藉由量血壓、定期抽血檢查和超音波檢查外,透過以下的檢測小量表,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血管堵塞的風險喲!

你是頸動脈阻塞的高風險群嗎?

測驗指標代表什麼?

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多與血管堵塞有關,無論冠狀動脈、顱內動脈、還是四肢動脈,都屬於一套系統,如果頸動脈發生了明顯的動脈粥狀硬化,往往提示全身其他部位的動脈也存在粥狀斑塊的可能,所以頸動脈是否有堵塞為ㄧ個重要指標。

如同油脂黏在廚房水管內,殘渣越黏越大塊,最後造成堵塞 ; 膽固醇沈積在動脈壁後,會結合鈣、膠原纖維等物質堆積成硬化斑塊。如果頸動脈出現斑塊,極有可能代表全身其他動脈也存在著硬化斑塊,斑塊堵塞在腦部為腦中風,在心臟部位可能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你有沒有頸動脈斑塊風險呢?


運動打擊肥胖,少菸酒就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

導致頸動脈斑塊的主要原因包括增齡、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以及家族史等,而頸動脈斑塊更是導致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的原因之一。

高風險患者需要積極控制相關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戒煙、不酗酒、運動控制體重,讓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不再繼續增厚,減少血管病變,以防止頸動脈狹窄更嚴重,並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以上檢測僅用於簡易自我估計,無法取代醫療診斷。若有健康疑慮,仍需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
(表格資料來源由馬偕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王豊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