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3月7日起入境居檢天數縮短10天!該怎麼認定一人一戶?

國內鬆綁政策下,首次對於從國外入境者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 10 天,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入境後可以有兩個選擇選擇一人一戶隔離,或是可以在防疫旅館,如果是一起入境的家人可以同住。」

開放商務人士入境!縮短檢疫期間

去年 5 月 19 日開始進行嚴格的邊境管制,所有商務活動為專案進行,並未開放給非國籍的人士入境,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自今年 3 月 7 日零時起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相關措施調整如下:

一、檢疫天數及場所:

  • 居家檢疫天數為 10 天,入境日為第 0 天,並自第 11 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 7 天。
  •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 1 人 1 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 1 人 1 戶檢疫條件,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 10 天檢疫。
  • 同日入境之家屬/同住者檢疫期間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或於防疫旅宿依民眾意願並配合房型同住 1 室,但單人房型小,建議以不超過 2 人同住為原則。

「一人一戶」須符合三大定義

只是過往在定義「一人一戶」遇到許多混亂,陳宗彥坦言:「國內住宅的形式中南部、北部有很大的差異,經過民眾單位討論,一人一戶有所定義有三大定義 」:

  • 獨立門牌地址
  • 獨立對外出入口
  • 檢疫期間內沒有其他居家檢疫者

家中的套房能不能認定?陳宗彥說:「因為三個要件會產生建築物認定的問題,透天厝是共用門牌號的建築是可行,因為跟家人居住空間為隔開,同門牌地址但不同樓層的形式,或是頂樓加蓋、工寮、倉庫這些可行。」

此外,隔離的地方搭配需要有獨立對外出入口,生活範圍是不會跟其他家人相通,基本生活要件水電、瓦斯要能提供,陳宗彥提到:「擔心還是沒有想像的得到的情況,如果這些建築物以外的狀況,可以提出跟地方衛生公所討論,請他們會勘。」

二、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計2次):

  1. 於入境時(第0天)依現行措施進行PCR檢測。
  2. 於檢疫期滿前(檢疫第10天)進行PCR檢測,由地方政府安排至醫療院所或因地制宜規劃PCR檢測作業。檢測結果陰性者,期滿解除檢疫列管,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二)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計5次):

  1. 檢疫第3天 、第5天、第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天、第6-7天,各執行1次快篩
  2. 家用快篩試劑由各國際港埠人員於入境時發放。

指揮中心強調,檢疫措施是控制疫情的必要防線之一,請民眾務必遵守檢疫期間相關事項,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兒童染疫比例增8.5倍!疫苗對青少年族群影響有多大?
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
打完疫苗可能會「淋巴結腫大」!怎麼與血栓、惡性腫瘤做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