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兒童染疫比例增8.5倍!疫苗對青少年族群影響有多大?

全球新冠肺炎發生率持續下降,台灣公衛學家推測,背後可能原因來自於流行趨緩,或是部分國家開始走向「輕症不通報」,雖然看似現在主要流行的 Omicron 殺傷力較低,但兒童、青少年是在群體中持續確診比例增加的族群。

兒童施打疫苗有其必要性嗎?

該怎麼保護兒童免於感染,一直以來是關注的重點,像是韓國醫藥品安全部在今天通過 5-11 歲輝瑞疫苗緊急授權使用,目前全球 62 個國家取得授權許可,預計在疫苗幫助有效控制感染,恢復新常態生活。

從現在數據來看,兒童確實特別需要保護的族群,台大公衛學院范僑心指出:「各國的孩童、青少年確診比例都明顯增加,以色列為例在 2020 年當時 0-19 歲確診佔僅有10%,這個比率快速上升 4.3 倍,2022 年高達 43%的孩童、青少年族群確診,美國也是看到相同的趨勢,上升的速度更快來到 8.5 倍。」

兒童染疫比例為重要指標!與病毒共存趨勢

特別是 0-9 歲沒有打疫苗的族群,增加比例非常高,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這個指標非常重要,代表已經要走入與病毒共存的趨勢,許多國家已經邁入這樣的界線,看到兒童感染率上升非常高,因為孩童防疫措施相對困難,如何防疫還是要靠疫苗。」

包含鄰近的亞洲國家其實也是同樣狀況,南韓用盛行病毒株,分析在 0-19 歲族群確診比率,疫情初期 Alpha 11%、Delta 14%、Omicorn 來到 25 %,范僑心指出:「年輕族群確診比例明顯增加,尤其 0-9 歲增加 8.4 倍、 10-19 歲為 2.6 倍。」

其實不單單只是確診數的增加,兒童的住院率也是同樣狀況,研究顯示在 2021 年 Delta 流行時 0-4 歲峰值是在 2.9 ,但 Omicron 為流行株時峰值來到 15.6 ,主要可分成三個族群來看。

  • 0-4 歲:住院比例上升 5 倍
  • 5-11 歲:住院比例上升 2.3 倍
  • 12-17 歲:住院比例上升 3.5 倍

對此,陳秀熙表示:「雖然施打疫苗可以降低住院、感染,但還是有許多兒童沒打疫苗,感染的兒童長期腦部的影響不容忽視,同時也叫擔憂 mRNA 疫苗對長期會不會影響,這個問題也值得關注。」

但從英國研究發現,追蹤不同時期下各年齡層施打疫苗效益,確實在 12-17 歲青少年疫苗施打率提升下,確診的盛行率從 5.35 下降到 2.31,顯現疫苗還是有一定期作用。

該不該打第四劑?以色列公布最新研究

至於未來有沒有可能還要打到第四劑,也是近期民眾熱議話題,以色列為第四劑疫苗最早施打國家,目前研究利用 1050 位醫護對抗 Omicron 效益進行評估,研究主要分成三組:

  • 第四劑 BNT:154位
  • 第四劑莫德納:120位
  • 對照組:426位

免疫反應面上,第四劑 BNT 或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對抗 Delta 、Omicron 中和抗體濃度皆會有所提升,然後抗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濃度皆較其他變異株來的低。

而在染疫結果面上,相較於已施打第三劑疫苗,第四劑 BNT 可減少 30%感染率及 43% 有症狀感染,第四劑莫德納則僅減少 11 %感染率及 31 %有症狀感染,然而雖然預防感染及症狀的效益不高,但在這三組中的症狀感染個案均屬輕微症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
打完疫苗可能會「淋巴結腫大」!怎麼與血栓、惡性腫瘤做區分?
專家籲台灣Omircon防疫分三階段!病毒共存非最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