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中年時身體快速老化!研究:青春期時避免三大危險因子

隨著年紀增長,最怕聽到「老化」兩個字,不可否認若快速衰老下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如今一項刊登《JAMA Pediatrics》研究上發現,如果在青春期時有肥胖、吸煙或有心理障礙,當成年之後可能比同齡人衰老得更快。

如何衡量「衰老」?多項指標是關鍵

不少女性會靠保養品、運動、飲食避免老化,但藉由研究發現,想避免太快變老應該在青春期就要提早防範。此項研究追蹤在 1972 年 4 月至 1973 年 3 月期間出生共 910 名受試者,每一位受試者可能有以下至少一種的健康狀況:哮喘、抽菸、肥胖和精神障礙。

等到受試者到了 45 歲以後再一次接受評估,研究人員想釐清什麼樣的因素會加速人體老化,但到底該衡量「衰老」的標準?研究人員利用體重、腰臀比、血液檢查、調節食慾和脂肪儲存的激素、血壓、膽固醇蛀牙牙周病、心肺健康和腦部核磁共振,各項數據進行綜合判斷。

身體發炎、自由基不平衡讓身體老化

從研究結果得出,11-15 歲青少年若有三大危險因子,「每年」會比同齡者老將近三個月。

  1. 肥胖
  2. 吸菸
  3. 不良精神狀態:焦慮、憂鬱、過動症

研究認為若避免這三大危險因子,是可能延緩衰老並防止未來健康狀況不佳,研究作者Durham VA Health 同時為臨床心理學研究員,他分析:「吸菸、精神障礙和肥胖會加速衰老有幾個原因,例如身體會發炎,導致體內自由基和抗氧化劑之間的不平衡,以及香菸的菸霧會損害人體細胞。」

iStock-619233876

至於為什麼心理也會加速老化?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 Moffitt & Caspi 團隊博士助理 Jasmin Wertz 解釋:「往往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可能較少運動、或是飲食不良,這些習慣都可能更快衰老,尤其像是憂鬱症是一種影響身體的全身性疾病。」

衰老會加速出現各種疾病!防範從青春期開始

別小看老化對身體造成影響,當衰老後可能與各種健康狀況不佳有關,研究作者說:「這些影響可能包括認知能力下降、過早死亡、發展為慢性疾病,一旦老化身體疾病會以更快的速度發惡化。」

青春期往往是快速發展階段,別再以為因為年輕可以不照顧身體,及早防範身體,如同研究作者提到:「在生命當中如果能更提早投資在健康上,免除以後巨大的醫療費用。」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 of Treatable Health Conditions During Adolescence With Accelerated Aging at Midlife

文、王芊淩/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運動讓「免疫細胞」保持年輕!運動配合營養打造超強防護體質
抗衰老保持年輕的關鍵是它!《自然通訊》:血液中需保持適中含鐵量
如何預防中風、心肌梗塞?這些食物及運動維持血管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