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保持年輕的關鍵是它!《自然通訊》:血液中需保持適中含鐵量

現代人注重抗老,再加上醫療科技發展下,人能活的歲數越來越長,如今根據一項最新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顯示,人類血液中的鐵濃度可能會影響人類的壽命。

10個基因組區域與壽命有關!區域又參與「體內鐵的代謝」

過往知道基因可能對壽命有一定的影響關聯,學者利用遺傳數據進行研究,他們運用3個公共數據庫、近 175 萬人的資料分析比對後,發現血液中保持適當鐵的含量可能是改善衰老和延長壽命的關鍵,此項論文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此項研究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但事實上人體本來就會隨著時間自然衰老,只是速度因人而異,只是衰老的同時也容易導致其他致命的疾病,包括心髒病、失智症和癌症,但有沒有可能衰老的速度是由人類可以決定?研究小組發現人體內有10個基因組區域與壽命有關,而且這些區域都同時參與了「體內鐵的代謝」。

研究人員:血液中高水平的鐵縮短健康壽命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保羅·蒂默斯Paul Timmers)表示:「從研究中發現,血液中高水平的鐵可縮短我們的健康壽命,降低血液中的鐵水平,以防止與年齡相關的損害。我們非常興奮,因為它強烈暗示我們,食用鐵含量高的紅肉與衰老例有關,甚至也可能可以解釋與其相關疾病相關的原因。」

事實上人體血液中鐵的含量多寡也與疾病相關,鐵質異常通常見於神經退行性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症等,且隨著年齡增長,鐵的含量也反應出人體對抗感染的能力,像是老年人因為血紅素鐵含量異常,會近一步影響氧化和線粒體功能障礙。

圖片來源:istock

透過鐵質調控壽命再延長?適度含鐵量最健康

人體中的鐵太多太少都不好,維持在適當水平上最洽當,只是我們身體不能製造鐵,必須從食物吸收,一般動物性所含的鐵質較植物性易吸收,紅色肉類是很好的鐵質來源。另外,胺類、檸檬酸類、維生素C等均可促進鐵的吸收,但磷酸鹽、碳酸鹽、草酸鹽、單寧酸茶葉所含有的一種成分等則會阻礙鐵的吸收。

儘管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但研究人員迪藍斯(Joris Deelen)表示:「團隊最終目標是調節衰老,並嘗試找到衰老過程保持健康的方法。也獲續會從降低血液鐵含量的藥物開發,讓人類壽命再延長數年的機會。」

參考資料

Multivariate genomic scan implicates novel loci and haem metabolism in human ageing

Study Suggests That How Fast We Age Could Depend on Maintaining Healthy Iron Level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補鐵不必狂吃肉!九大最鐵食物告訴你!

過敏會讓國小學童長不高!中研院營養學家:缺乏鐵質、B群可能是關鍵

身體缺鐵會怎樣?8個缺鐵症狀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