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永不鬧血慌! 科學家用腸道菌改造血型

照片檔 ID:1068482588

常常會看到新聞發布『國內每次到夏季,總是會面臨血荒問題』、『用血量居高不下!大台北鬧血荒「所有血型低於7天安全量」』或是『受到冬天淡季影響全台血庫鬧血荒』全台各地捐血中心時常鬧血荒的消息,而加拿大的學者利用腸道菌改造血型,有望永久解決血庫鬧血荒的問題!

O型血可以輸給其他血型  科學家研究其他血型轉為O型血的機制

在捐血時要小心配對,是因為輸錯血可能會造紅血球凝集而阻塞部分小血管,可引起頭部脹痛、面部潮紅、噁心、嘔吐、有心前區壓迫感、四肢麻木、腰背劇痛。而大量溶解的血紅素從血漿進入腎小管,可能會有發熱、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現象,嚴重時會有尿素氮滯留,高血鉀症和酸中毒,甚至致死

因此,捐血配對須小心處理。簡單而言,O型血的人可輸給A、B或AB血型,但只能接受O型血捐贈;而AB型剛好相反,可接受任何血型者輸血,但只能捐血給AB血型的人。全世界有40%的人是O型血,但此血型常缺血,所以科學家一直想要研究怎麼去除A型或B型血中的抗原,轉變為O型血?

Stephen Withers博士 發現A型、B型轉為O型血的酶

在近日第256屆美國化學學會(ACS),Stephen Withers博士說:「如果你可以去除A或B型血上單醣的抗原,那麼你就可以將A或B型轉化為O型血。」

Withers的研究團隊,本來考慮從蚊子和水蛭中採集DNA,來轉化血型,但最後在人體腸道微生物中成功的找到了一種轉化酶。在一種從腸道壁上黏蛋白(mucins)的蛋白質萃取出糖分,這些黏蛋白和A型和B型血液上的抗原相似,將此酶加入A型、B型陰性血(A-)(B-),可變成輸血時可通用的O型陰性血(O-),比以前研究過的酶有效率提高30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長黎蕾:對血液供應有莫大幫助!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台灣人各類血型比率O:44%,A:27%;B:23%;B:6%。偶爾也會遇到某些血型短缺,某些血型過多的現象。特別是一些稀有血型的供應,若又要考慮A,B,O血型相符,將增加其供應的困難度。若未來此項技術若能實際在臨床應用,對捐血中心的血液供應有非常大的幫助,尤其是稀有血型。」

參考文章
Gut bacteria provide key to making universal blood (video)

延伸閱讀
男大生赴肯亞染瘧疾 你知道哪種血型抗瘧疾嗎?
血型居然會影響失智症的發生率,AB型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出82%
新生兒黃疸變成智力受損⋯媽媽與孩子血型不同造成的ABO溶血症

A型的人真的是比較容易得癌症嗎?請看血型與癌症到底有何關係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