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日本草莓均檢出不能使用的農藥!怎麼洗草莓才乾淨?

每年 11 月到隔年 4 月都是草莓的盛產季,除了直接鮮食以外,不少店家也會製成飲品、甜點等,草莓酸甜的口味,無疑是女性最愛的水果之一。只是草莓栽種過程農民為了防病蟲,會頻繁使用農藥,如今消基會、食藥署抽查下發現,無論是國產與日本產的草莓,皆有殘留農藥的問題,提醒民眾吃草莓前一定要經過徹底的清洗。

日本進口草莓抽查不合格率高

國內栽種的草莓最大宗來源就是苗栗大湖,進口則是以日本、韓國居多,但近年來食藥署在邊境抽查時常有檢出殘留農藥,消基會抽查 5 件商品就有 4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 80 %偏高,包含以下單位販售的草莓:

  • 微風超市(南京店)-日本福岡草莓
  • 好市多(高雄店)-日本福岡草莓
  • JASONS Market Place(高雄漢神店)-日本福岡草莓
  • 中友百貨-日本熊本草莓

另外,像是家樂福萬華店販售的草莓則是驗出農藥殘留,國產草莓檢出的農藥種類數明顯多於進口草莓,且有多種農藥的混用,減少農藥混用的情形,以降低「雞尾酒效應」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

草莓有沒有殘留農藥,民眾難以單靠眼睛就能判別,因此吃草莓前徹底地清洗變得很重要,偏偏草莓外表嬌嫩,清洗時不能過度搓洗,僅能以流動的水輕輕沖洗或以清水稍微浸泡的方式清洗,若有農藥殘留該怎麼辦?

草莓怎麼洗才乾淨?放在流動水中10-15分鐘

2015 年一篇研究針對自來水、臭氧水、超音波和煮沸法,探討利用各種方式去除草莓中的農藥殘留,實驗結果發現自來水清洗最多可去除 68.1 % 農藥,臭氧水清洗可去除 75.1 %的農藥,超音波清洗最多去除 91.2 %的農藥,煮沸法最多去除 92.9 % 農藥。

利用「超音波清洗」和「煮沸法」是減少草莓農藥殘留較有效的方法,但民眾不可能在家中使用超音波清洗設備,也不會將草莓以煮沸,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吃草莓前,可將草莓放在流動水中漂洗 10-15 分鐘,初步清洗表面後,再將草莓於水龍頭下個別沖洗並摘除葉片和蒂頭。」

主打「有機」可能是假的!

而且清洗過的草莓一定要儘快食用,若未盡早吃完很容易腐爛,加上草莓一旦有碰撞過後也不能保存太久,盡量在新鮮時吃完。

除了洗草莓撇步以外,消基會也提醒許多傳統市場有宣稱販售「有機」的草莓,但應過抽查發現仍檢出 7 種農藥,民眾真的想買「有機草莓」,可以要求業者提供有機認證字號、認證標章等,以免買到假有機的商品,成了冤大頭。

愛吃草莓的民眾把握最後的草莓季,慎選安全的草莓來源外,壹定要清洗安靜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超過8成國人水果吃不夠 營養師推8種懶人水果,洗好直接吃!
吃水果挑時間!不同時間吃水果的優缺點
草莓「農藥殘留」泡水都去不掉!實驗證明:沖水 4 次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