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熱將進入「尿路結石」高峰期!從疼痛部位及早發現

近期天氣慢慢轉熱,將進入尿路結石的好發季節,由於泌尿系統範圍廣泛,一路下來影響的可能包含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值得注意的是,尿路結石時不一定有症狀會出現,或是常以腰部、下腹部疼痛為表現,若長時間不理會是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

尿路結石好發30-50歲男性

尿路結石成因複雜,與氣候、遺傳、飲食、喝水量都息息相關,國內盛行率約一成左右,相當於每十人就有一人為尿路結石患者,尤其當天氣一轉熱,若沒注意補足水分,一旦尿量減少、尿液濃度變高,當中的結晶體沉澱、濃縮,就容易形成結石!

雖然尿路結石本身不致命,但發作時來勢洶洶,恩主公醫院泌尿科莊德彥醫師坦言:「在急診室時常見到因結石而引起腰部、下腹部突發劇痛,且伴隨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的就醫民眾,若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合併感染則可能引發敗血症休克。」

圖片來源:freepik/istock-1003372082

正因為尿路結石是泌尿道常見疾病之一,且是年輕族群、中壯年族群也會有的毛病,尤其常見於 30-50 歲的男性病患,尿路結石復發率高,約有 50% 的病人 5-7 年內會再度復發。

尤其本身有攝護腺肥大者更應該注意此問題,因為一般人有尿路結石,只要多喝水就能排出小於 0.5 公分的細小結晶,但若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導致尿液滯留使得尿液中的小結晶越滾越大,最後可能變成大結石。

尿路結石有三大手術選擇

乍聽尿結石沒有致命威脅一定要處理嗎?主要是擔憂尿結石若不幸合併感染,還會引發腎功能受損,若未及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若真的有尿路結石該怎麼辦?若是無法自行排除,常見手術上有以下三種選擇:

  • 體外震波碎石術:不需開刀,但遇上結構較「頑強」的結石不容易打碎,限兩公分以下結石。
  • 傳統硬式輸尿管鏡體內碎石術:屬於硬式輸尿管鏡、無法彎曲,對於上段的輸尿管和腎臟結石無法處理。
  • 逆行性內視鏡腎臟內手術:可以克服輸尿管彎曲問題,且傷口小、恢復時間快、安全性也高

莊德彥醫師分享先前有一位 50 歲的男性病患,過去曾有過約 0.2 公分的尿道結石,幸運地自然排出,但這次因「腰痛」以及血尿就診,經腹部 X 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左側腎臟與輸尿管交界處有一顆 2 公分的結石,最後透過軟式輸尿管鏡進行逆行性內視鏡腎臟內手術取出結石,手術過程沒有傷口、時間短、幾乎沒有出血以及疼痛感。

莊德彥指出,三種手術各有優缺點,主要還是依照每個患者的狀況來做決定,但手術後也不代表一勞永逸,若要避免結石復發,對結石成因對症下藥與預防都是要點。

夏季是尿路結石高峰期!補充水分為關鍵

例如痛風患者形成的結石,平時應控制體內尿酸濃度;預防上則要注意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重鹹食物,控制蛋白質、鈉、糖等的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使尿液中鈣與尿酸增加,而讓罹患尿路結石的風險也增加。

莊德彥提醒:「再過不久就要進入初夏時分,而夏季是尿路結石高峰期,民眾記得多補充水分,每天應喝 2000 cc 的水以上,尤其需長時間工作的職業,如廚師、公車司機,別為了減少上廁所次數而不喝水或長時間憋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反覆結石會讓手術風險高!醫生說這個壞習慣要改掉!
尿路結石手術好痛苦!新的「軟式輸尿管鏡技術」你聽過了嗎?
夏天尿路結石增20%!一次掌握3大因子、6大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