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 白露

白露節氣的來歷

露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氣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征天氣已經轉涼。這時,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因為白天的溫度雖然仍達三十幾度,可是夜晚之後,就下降到二十幾度,兩者之間的溫度差達十多度。

白露時節,早晚溫差開始慢慢加大。早上處於白天與夜晚的交界處,夜晚的涼氣與白天的熱氣相遇,而凝結為露水,因為水是白色的,故稱為白露。也有人認為,秋天五行屬金,金的顏色是白色的,這個時節陰氣開始凝結為露,所以才稱之為白露。

俗語云:“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處暑仍熱,每天須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體了,以免著涼。還有句俗話:“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齊。”意思是說,白露前后若有露,則晚稻將有好收成。

二、白露節氣如何養生

1、早晚溫差大要避免著涼

白露開始變寒了,古人有白露勿露身的說法,是指白露之后就要適當注意保暖了,不能像夏天那樣穿的那么少了,尤其是女生不要穿涼鞋和裙子了,因為寒從腳上起,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受寒、月經不調,如果年年這樣,老了容易得關節炎、老寒腿之類的毛病。除了不要穿得太少之外,果瓜等寒涼的食物也要少吃。

2、防哮喘和過敏

白露時節,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預防工作。此節氣的養生重點是加強身體鍛煉,注意早晚不要受涼,對過敏性疾病積極預防。

白露時節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而引發上述疾病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腌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3、防秋燥

在白露一節氣中要預防秋燥,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喉嚨乾及大便乾結等癥狀。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的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4、宜補腎氣

從白露開始,天氣越來越涼,有些人手腳冰涼、肢體怕冷、頻尿、乏力等症狀,中醫講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所以白露起要補養腎氣。

首先是堅持晚上泡腳,用溫水泡,水要沒過腳腕,時間在15到30分鐘,泡到身體微發熱最好。泡腳的同時把耳朵和腰部搓熱,腎開竅於耳,而且耳朵有密切的反射區,聯系著全身每一個器官,所以常揉搓耳朵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