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 紐西蘭醫護確診超過七天!快篩陽性仍要上班 借鏡國外快篩策略

目前缺乏有效的疫苗與藥物對抗新冠病毒,新冠病毒變異莫測且不可能消失,清零是不切實際也做不到。放棄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並非消極防疫,或視而不見放任不管。良好的心理狀態與精神健康是學習與病毒共存的先決條件,以成熟客觀的心態看待疫情。政府積極提供防疫資源協助民眾主動配合且能獨立自主對自己健康負責及為社區健康做出貢獻。未來我們的生活,新冠病毒將常伴左右如影隨形,抗原快篩可協助人類與病毒共存,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為什麼歐美國家不再做核酸檢測?

流行病學研究病毒演化及追蹤病毒傳播鏈,高度依賴核酸檢測病毒基因與定序。但當病毒大流行變成一種常態,幾乎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的感染時,常規匡列接觸者並追蹤病毒傳播鏈已無意義,歐美各國已不再以核酸檢測做防疫篩檢。

大規模社區檢測方法必須改弦易轍,而推廣抗原快篩則有利於防疫事半功倍。歐美民眾普遍在家使用抗原快篩,如果是陽性,則自我約束居家隔離避免外出,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有些國家如紐西蘭,要求民眾配合防疫政策,將居家隔離抗原快篩結果自行上傳登錄。

現在市面上各種核定廠牌的抗原快篩試劑,其敏感度及特異性都很高,可達 90 %以上,檢測結果相當可靠。人們在家使用抗原快篩非常方便,價錢便宜,操作簡單 15 分鐘就可知結果。面對高傳染力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抗原快篩是保護年長者與有慢性或有潛在性疾病族群的利器。

抗原快篩不需要昂貴儀器也不需要依賴專業技術人員操作複雜且費時的檢驗流程。政府只需要訂出簡單的指引,告訴人們何時必須使用抗原快篩及如何判斷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與如何緊急就醫。

紐西蘭政策:醫護感染後七天快篩陽性仍可以上班!

目前紐西蘭每天有成千上萬的陽性個案,紐西蘭衛生部提供免費快篩試劑供民眾使用,研究發現感染後第七天抗原快篩就會變成陰性,不再具有傳染性。此外,抗原快篩即使在症狀出現後第七天仍是陽性,但其傳染性卻已經降至為零。這也是為何衛生部要求醫護人員若在感染第七天抗原快篩仍是陽性者,只要症狀輕微不影響體力,還是可以到院上班的理由。

各國防疫策略及抗疫措施反應出該國政府與人民的智慧與理性,歐美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通常具有邏輯思考能力與勇於挑戰威權,能理性客觀看待疫情,找出與病毒共存的平衡點。

反之,獨裁專制國家的人民,長期接受填鴨式教育、順從政治洗腦、缺乏獨立思考能力並習慣於服從權威領導防疫,例如中國,毫不妥協要與病毒鬥爭到底,以清零為目標,以政治強力介入防疫,封城封人。清零工程浩大,動輒發動數千萬人次的核酸檢測。即使如此龐大核酸檢測能在短短兩三天內完成,檢測結果是否人為錯誤或可能刻意造假?

抗原快篩是民眾自我防疫檢測最好的工具

況且病毒感染是動態的,潛伏期長達數天,今天檢測結果是陰性不代表沒有感染。封城封人清零實施全員核酸檢測本身就是荒謬至極,如此龐大的核酸檢測量必定存在嚴重的假陽性與偽陰性問題。假陽性或許只是製造冤案,偽陰性卻是清零的軟肋。病毒不可能被清除也不可能被根除,以核酸檢測清零是徒勞無功的。

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防疫策略是教育民眾正確的防疫觀念與健康的心理衛生,並提供民眾必需且足夠的防疫資源,而抗原快篩是民眾自我防疫檢測最好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不要將新冠病毒感染污名化,防止歧視與霸凌,接受與病毒共存的事實,積極主動參與防疫工作及自主健康管理。人類學習與新冠病毒共存,不但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也可以看出人性的善與惡。

借鏡紐西蘭居家隔離經驗

紐西蘭居家隔離要點:
1. 抗原快篩陽性(Day 0)個案在自家隔離,第八天(Day 7)抗原陰性即可解除隔離。
2. 隔離雖然一人一室,但可在屋內走動,在與家人互動時必需戴口罩及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
3. 同屋接觸者在第三天及第七天做抗原快篩。
4. 密切與陽性個案接觸但沒有生活在一起者,不需自家隔離,除非有症狀出現才需要做快篩並自家隔離,直至快篩陰性才解除隔離。
5. 醫護人員若與陽性家人或病人接觸,但疫苗接種完整、無症狀、抗原快篩陰性者,必需正常上班。
6. 醫護人員抗原快篩陽性必須自家隔離,第八天(Day 7)早上抗原快篩結果是陰性,就必須上班。若第八天抗原快篩結果仍是陽性但症狀輕微或無症狀,也必須上班。醫護人員新冠病毒感染有薪假是七天(不含常態一年的十天有薪病假)。

文/蕭孟芳,本文授權自蕭孟芳教授。

延伸閱讀
從清零走向共存之路!何美鄉:台灣不是確診人數越少越好
快篩試劑買哪個廠牌?陽性怎麼辦?什麼時候該用快篩?
可預防染疫、減緩症狀!陽明交大研發中藥「淨冠方」可抗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