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零走向共存之路!何美鄉:台灣不是確診人數越少越好

近日來國內確診數快速攀升,包含匡列確診人數也大幅增加,恐怕清零政策已過時!在接下來走向防疫新階段,到底該看哪些指標?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在《TVBS專家防疫論壇》中提到:「台灣不是確診人數越少越好,要看自然感染率加上疫苗刺激所出來的抗體,加起就是群體免疫,達到某個程度 R0 值自然就會下降。」

民眾面對這波新疫情,看到每天看到出現破百個確診個案相當緊張,從過往清零的模式確實得走向共存,只是怎麼樣下才是安全的模式,《TVBS專家防疫論壇》邀請四位公衛、免疫學專家在論壇中提出不同看法。

自然感染+疫苗免疫力!到某程度疫情自然下降

雖然目前國內確診數沒有指數型飆升,但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受訪時提到,認為接下來可能單日會破千例。但多少確診數才是安全,恐怕目前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或許觀察確診曲線是個觀察指標,何美鄉說到:「現在各國曲線都在向下走,但上海疫情下降是透過封城這是不正常,盼望在台灣病毒走到上鋒,當 R0 值小於 1 就會下降。」

台灣需要感染多少人才會有出現轉淚點?目前科學家推測 Omicron的 R0 值約 10 傳染非常驚人,目前國內即使有介入防疫措施,RT 值也有 2,顯示疫情還是往上走的趨勢。

但因應 Omicron 的特性,各國也有許多不同的狀況,像是非洲去年曾做抗體普篩,發現雖然當地確診通報數沒有很多,但去年抗體陽性率高達 80%,何美鄉提到:「以確診人數除以全人口新加坡將近 20 %、日本則是 5 %,接下來要看的應該是自然感染率+疫苗刺激所出來免疫力,兩者加起來才是群體免疫,達到某個程度 R0 值自然就會下降。」

未來勢必都可能要感染新冠病毒!

病毒免疫學來看,目前研發出來的疫苗針對武漢病毒株,雖然對變異株效果也還不錯,跟每一個病毒抗原性有差,針對 Omicron 效果沒那麼好,從實驗室樹去發現 29個單株抗體中只有 3 個是與 Omciron 重疊。

何美鄉分析:「英國資料顯示不管怎麼打,最好保護力在 70% 之後慢慢就開始下降,每個月下降約 10 %,幾個月以後就降到 30 %,這樣狀況不斷重複無法避免感染,勢必要感染 Omicron,只是什麼時候被感染是最好?」

因為疫苗接種後不只是保護力隨著時間下降,發現對重症保護力也是,何美鄉表示:「施打疫苗後有個黃金時期受到感染,只是施打疫苗被感染有什麼好處?假如施打疫苗三劑再被感染,就會產生Omicron 抗體,效價是非常高、比沒有感染過的人還高。

對於沒有施打疫苗族群被感染,抗體就只有 Omicron ,何美鄉強調:「人類免疫力都是一次次累積,對很多傳染病、免疫力都是透過年齡增長。」

各項措施防範感染後重症

如今「群體免疫」還是必須要重視的概念,病毒共存的目地是為了讓民眾回歸正常的生活,不需要因為曾經接觸確診者就要被隔離十天,「假如感染率不夠高,那你抗體免疫力就又會下降,一直拖一直拖,如像是煮水一直慢慢燒就不會燒開,要燒開來就結束了。」何美鄉舉例說明。

只是面對感染這件事情還有很多需要準備,包含國內醫療量能、遠距醫療、社交距離 APP 都是重要的策略,在逐漸走向開放時不能少的手段,各國現在都在買抗病毒藥物,國內也宣布再增加採購 70 萬人份的輝瑞口服藥,但多久的時間才會抵達?何美鄉呼籲:「中央要估算這樣藥物量份下可以忍受多少確診人數,假設藥物六月才會來,可能要控制得慢一點,如過藥物來了控制快一點。」

面對病毒改變,除了政策所有調整以外,民眾的心態也要著改變,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也提到:「現在不是在看確診數字,而是政府要告訴民眾解封要怎麼做,包含醫療、工作、校園跟地方政府一起合作,讓民眾可以遵循才是一個安全的開放。」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快篩試劑買哪個廠牌?陽性怎麼辦?什麼時候該用快篩?
收到細胞簡訊怎麼辦?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後該快篩嗎?
新台灣模式要重症清零可能嗎?借鏡世界各國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