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3處防疫門診一次看!快篩陽性者遵循六步驟

台北市每日確診個案數逼近萬例,先前在木柵機廠車來速防疫急門診 PCR 篩檢 672 人,檢驗結果陽性 657 人,陽性率 97.8 %,雙北陽性率均有 9 成以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親自視察北市聯合婦幼醫院。他提到:「監控台北市防疫及門診使用量,如果預約都是滿就繼續加量,按照實際狀況來應變。」

目前北市在「北士科車來速」及「木柵機廠車來速」,預計中正紀念堂也將加開一站由台北榮總負責,柯文哲說預計還會開到第四線,每線可能可以到 2 千多人。

只是中央今日已先透露,北市除了中正紀念堂也還會再加開兩處,柯文哲說:「防疫及門診以 PCR 篩檢為目的也確定量能夠不能,後面實驗室要找誰合作、資料傳回來以後要怎麼上傳都需要規劃,第一步就讓已經有的防疫門診發揮最大效果。」

台北市有 23 處防疫急門診,其中包含 3 處親子防疫急門診快速通道:

  • 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兒童防疫門診
  • 馬偕醫院新冠親子防疫門診
  • 臺大醫院臺大親子疫病門診

針對專供快篩陽性者預約 PCR 採檢,包括: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忠孝院區、中興院區、和平院區、陽明院區、市立萬芳醫院、市立關渡醫院、三軍總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大醫院、新光醫院、台北長庚、振興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安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博仁綜合醫院,有需求的民眾可於衛生局官網查詢預約。

若民眾真的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像是有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請先快篩再至臺北市快篩陽急門診就醫,如檢測快篩結果為「陽性」時,請配合以下事項:

  1. 預約臺北市快篩陽性急門診檢測PCR。
  2. 請將使用過的快篩試劑密封交給醫護人員。
  3. 請攜帶健保卡。
  4. 請全程配戴口罩,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步行、駕、騎車前往。
  5. 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請撥 119 。 
  6. 採檢 PCR 現場主動向工作人員更新、確認手機號碼,後續如檢驗結果確診,方可即時收到簡訊及進行自主回報。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
COVID-19/北市宣布開打第四劑!下週一19家醫院都能掛號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