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別再搶化痰藥 NAC!對新冠有效嗎?指揮中心:沒有足夠證據

由於國內疫情升溫,不少民眾都會在家準備常備藥,而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臉書指出:「對於不符合條件而拿不到抗病毒藥物者,該怎麼辦,研究發現化痰藥 NAC,可能可以減少4 成的死亡率」。對此引發國內醫界論戰,有藥師認為資訊可能會導致民眾亂囤藥,指揮中心則回應,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針對重症或死亡有明確效益,

蘇一峰引用一篇國外研究指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 NAC 可以減少 4 成的死亡率,重症者使用NAC高劑量,可以改善血中氧氣濃度,而且這款藥物在台灣相當便宜,也沒有缺貨,不過消息才一出就有民眾到藥局搶貨,讓部分藥局也開始出現缺貨現象。

針對相關爭議,蘇一峰雖然在臉文呼籲:「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但這款藥物真的這麼有效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化痰藥目前大型研究追蹤結果看起來,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針對重症或死亡有明確效益,現階段瘋搶容易影響本來需要藥物的民眾需求。」

羅一鈞也提到:「醫師今天也有再度澄清有地方不是描述得很好,今天有道歉,想請大家不要去瘋搶。羅一鈞強調,很多醫療人員講的話,民眾很聽信,容易引起不必要囤積,一旦引起副作用,是大家很不樂見的事實,所以請大家搜尋跟提供醫療專業建議要謹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分析:「NAC 就是乙醯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兒童常用橘子口味的化痰藥粉,針對咳嗽的兒童,平常已經在使用了,但論文在實證醫學的效力不足,覺得需要暫時停看聽。」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服用心臟藥物能吃 Paxlovid 嗎?這兩類藥物絕對不能併用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