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高中生適用0+7新制嗎?需接種滿三劑即可適用

今日指揮中心再次放寬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政策,只要打滿三劑疫苗可以「以篩代隔」,但家長也好奇這樣方式是否適用於學生及兒童?指揮中心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由於國高中生均尚未施打第三劑疫苗,現在尚無此問題,未來若是完成三劑疫苗也可以適用於新制。」

針對國高中生未來是否適用 0+7 隔離新制,即打滿三劑得免居家隔離的措施,指揮中心指出:「由於國高中生均尚未施打第三劑疫苗,現在尚無此問題,目前規劃於今年 5 月下旬進行全國國高中的第三劑接種作業,未來已完成三劑接種之國高中學生,即可直接適用隔離新制。」

另外,針對如果區別同住家人是否要隔離,主要是仰賴確診者在填報「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新選項「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新的勾選項目將於 17 日零時上線,確診者填寫密切接觸之同住家人時,如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勾選此項目將採自主防疫,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系統自動列將同住家人列入 7 天自主防疫對象,不會開立及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指揮中心強調:「如同住家人為已接種追加劑但仍欲採居家隔離 3+4 者,請勿勾選該欄位。」

但如果不小心誤填、勾選錯誤該怎麼辦?指揮中心補充說明:「請在 24 小時內至原網址編輯、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完成修改。請注意,24小時之內,只能編輯一次,編輯完成送出後,將無法再度修改,因此編輯時請務必確認資料完全正確再送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服用心臟藥物能吃 Paxlovid 嗎?這兩類藥物絕對不能併用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