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變細落髮多?3招助頭髮健康生長

在梳頭、洗頭的時候,發現自己頭髮變細、掉髮也變多時,就要多留意了!頭髮除了美觀之外,其實也代表了皮膚健康的一環,就像種田,土壤要先顧好,上面長的莊稼才會好,頭皮要先顧得好,頭髮也才會長得好。

掉髮跟身體缺乏營養素相關,尤其是女性因為缺鐵的關係,常常會有貧血、掉髮的狀況,通常只要補足營養素之後,掉髮狀況都能有很大的改善。以下告訴你三招顧好頭皮,減少掉髮。

3招助頭髮健康生長

第一招:補充足夠營養

  • 鋅:保持皮膚穩定健康。
  • 鐵:幫助製造強壯的頭髮。
  • 其他營養素也有幫助,像是:維生素 D 、維生素 B9(葉酸)、 維生素 B12、 硒

第二招:溫柔對待頭皮

想要有健康的頭髮,就要先顧好頭皮。注意在洗頭的時候記住不要對頭皮太粗魯、用力抓頭皮,要用指腹輕輕按摩;洗完頭之後,也不要馬上梳頭,至少要讓頭髮吹到半乾,避免水跟梳子接觸時造成的靜電,把頭髮扯下來。

第三招:有症狀早就醫

注意自己頭髮的生長狀況,如果發現原本生長很快的頭髮突然有點「變慢」,或是發現自己掉髮變多、頭髮稀疏,或是看到自己的頭髮變細、變少、變薄,就要注意把握就醫時機。

頭髮變細、掉髮,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

除了缺乏營養素所造成的掉髮,還有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像是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都會造成掉髮問題。

因此頭髮出現了變細、變稀疏的狀況,還是建議到醫院來檢查一下會比較安心。但如果頭髮天生就是細髮,就不需要太過擔心。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

延伸閱讀
頭髮頻出油、長白髮?4種頭髮狀況的健康警訊
5大生髮穴道,強健頭皮助頭髮生長
頭癢頭皮屑又多?最容易產生頭皮屑的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