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冷腫瘤為熱腫瘤 22種癌症皆受惠的免疫細胞製劑

iStock-1014775514

國內生醫產業跨國合作又有新進展,鑫品生醫獲得日本tella公司,累積15年的「DC(樹突細胞)癌症疫苗」、「超級NK(自然殺手)細胞」等兩項重要免疫細胞製劑技術轉移授權,再結合現有「TIE 標靶免疫細胞」,未來可望完整提供包括樹突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以及T細胞等三種有力的癌症免疫細胞製劑。

今(12)日鑫品與日籍tella公司舉行簽約記者會,並邀請東京大學山下直秀名譽教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分別發表日本及台灣目前免疫療法的最新發展。

東京大學山下秀直教授 發表日本免疫療法最新發展趨勢

山下秀直教授先回顧目前癌症治療3大療法:1850年的手術治療、1895年倫琴博士發現 X 光線後,次年開始被用來治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及第 1 次、第2次世界大戰使用毒瓦斯氮芥(Nitrogen mustard)時,被發現可以縮小淋巴結並可減少白血球數量,因此在1946年開始被用於治療白血病及悪性黒色素瘤。

免疫檢查點療法PD-1及PD-L1對於各種癌症的反應


而對於各種悪性腫瘤,免疫檢査點抑制劑治療的反應如瀑布圖 water-fall plot所示,治療後腫瘤縮小的往下方,腫瘤變大的往上方。對於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胃癌頭頸癌、尿道癌、三陰性乳癌及霍奇金氏淋巴瘤,使用免疫檢査點抑制劑後可譲腫瘤縮小,尤其是對霍奇金氏淋巴瘤特別有效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的限制

免疫檢査點抑制劑並非對所有的惡性腫瘤或所有癌症病患都有效,免疫檢査點抑制劑的作用是解除T細胞的免疫耐受性,如果患者體內沒有針對腫瘤細胞反應的T細胞,那免疫檢査點抑制劑也無法發揮作用


左圖是悪性黒色素瘤,右圖是胰臟癌;可以發現前者有很多深褐色,顯示有許多T細胞浸潤在於癌組織中,對CTLA-4抗體或PD-1抗體治療效果就非常好;而後者因為沒有T細胞所以使用CTLA-4 抗體或 PD-1 抗體很難有效果。

樹突細胞翻轉冷腫瘤為熱腫瘤 突破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瓶頸

樹突細胞是由2011 年諾貝爾醫學生理學奬史坦曼 Steinman 博士發現,若能使用樹突細胞疫苗讓抗腫瘤 T 細胞活性化,改善腫瘤微細環境,以及加強 T 細胞活性就可以將沒有T細胞浸潤的冷腫瘤(cold tumor)翻轉為有大量T細胞浸潤的熱腫瘤(hot tumor),突破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瓶頸。而史坦曼Steinman博士也是利用自身的樹突細胞對抗胰臟癌。

山下秀直教授表示,此種療法是將癌症免疫細胞製劑注射在腋下的淋巴結,可提升患者免疫力,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與放射線療法並適用於所有種類癌症,包含白血病。但不適合搭配會損傷免疫力的化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若腫瘤新生抗原的研究可發展出更精準、更個人化的抗原組合,結合樹突細胞療法,便可使腫瘤從冷的轉變成熱的,使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揮最大的效用。增強腫瘤免疫反應、解除腫瘤的免疫逃避,這是目前癌症治療方針的目標,也是各方研究發展的方向。

鑫品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俊佑指出,鑫品擁有亞洲最大的免疫細胞儲存庫,多年來致力於「TIE 標靶免疫細胞治療」,與國內醫學中心也早有多項臨床試驗合作。這次與tella簽訂獨家授權後,將能完整提供包括樹突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以及T細胞等三種有力的癌症免疫細胞製劑,未來將盡快提出申請計畫,希望最快年底年可供臨床治療使用。

目前,「樹突細胞疫苗」於日本已有22種癌症、超過11,000名癌症患者使用,包括現有常規抗癌治療成效相對不理想的胰臟癌、以及國人新增人數最多的大腸癌、死亡人數居冠的肺癌在內。而「超級NK細胞」在日本亦有結合化療及標靶治療等使用經驗,與樹突細胞疫苗合計兩種製劑已有超過十五萬癌患治療經驗。利用自己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讓「冷」腫瘤轉熱,亦可望提升現在有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成效。

延伸閱讀

免疫療法開放 國內抗癌市場群雄併起拚200億商機

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好心情可抗癌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加上「這個」效果更好!

一家5人得肺腺癌!家族病史罹癌風險竟然大於抽菸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