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阻擋BA.4、BA.5 威脅!第四劑疫苗擬開放再兩類人接種

近期國內均在邊境上驗出 BA.4 和 BA.5 的境外移入個案,考量 Omicron 亞型的變異株傳染力更高,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最近指揮中心會有兩大因應作為,包括監測篩檢陽性人員在國內感染是否偏低,以及 ACIP 討論是否於 6 月起幫邊境與防疫旅館人員接種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

第四劑現階段只開放給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接種,考量到邊境持續有 BA.4 和 BA.5 的個案,為了強化的保護力,疫苗接種部分將針對邊境工作人員、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提案給 ACIP,若是同意近期就會開始接種。另外,Novavax 疫苗國內則正在進行 EUA 審查,估計本月完成審查後就會討論引進。

醫護人員先前也已經開放接種第四劑,但外界認為現在疫苗保護力不足,想等次世代疫苗,羅一鈞提到:「研發次世代的莫德納,已經有簽約預定,預計 9 月底才可能上市,通過 FDA 的 EUA 就會引進、提供,也要看研發、審核的過程。」

羅一鈞說:「需要完成上市審查的動作,今年是兩千萬劑,還有一千多萬的劑量還可以採購跟引進,次世代疫苗如果都順利的話是不是平均全民開打,還是針對特殊族群來提供,看流行的變異株來作轉換,還有一些未確定需要觀察的變數。」

至於兒童疫苗部分,指揮中心透露已經發文第二劑主要依據各縣市規劃就可以開打,BNT 疫苗第二劑預計 6 月 22 日開打,詳細原則也是按照地方政府的規劃自行公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如何減少疫情下醫療排擠效應!醫師:對自身疾病要更了解
不是只有兒童康復後有MIS-C!成人解隔離也需注意 M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