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3+4新制首日4500位旅客適用!更換隔離地點一次為限

入境檢疫縮短為「3+4」,今日首日上路,指揮中心預估有 4500 位旅客入境適用新制,今天上午已有 980 多人順利入境通關。只是新制先前引發爭論,到底前三天後與後四天隔離能否不同地點?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 3+4 期間是以『同一地點』為原則,但若後 4 天自主防疫期間想變更住宿地點,可經地方政府同意後簽具異動聲明書,地點更換也以一次為限。」

4 天自主防疫期間不是可以與原本的家人同住,主要是考量在自主防疫期間可能還處在病毒潛伏期,為了保護家人指揮中心強調還是要「一人一戶」為原則,指揮中心今針對民眾常見入境檢疫「3+4」列出 5 大常見 Q&A 統整。

至於入境旅客在進行 3+4 時,前 3 天後 4 天能否在不同地點隔離?羅一鈞說:「至於後 4 天自主防疫期間變更地點,則可向地方申請後以變更1次為限。後 4 天住在防疫旅館發生外出未歸情形,業者須於隔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裁處。」地方政府接到後會與民眾確認是否違規,若經查屬實,則可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 69 條開罰,最高罰 15 萬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如何減少疫情下醫療排擠效應!醫師:對自身疾病要更了解
不是只有兒童康復後有MIS-C!成人解隔離也需注意 M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