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消毒用錯會引起「化學性肺炎」!常見四大錯誤習慣

疫情期間不少人都會拿漂白水消毒環境,只是使用漂白水前有無適當稀釋,錯誤的稀釋方式反造成身體傷害,北市聯合醫院胸腔重症內科醫師蘇一峰近期在臨床上遇到個案,確診婦人每天拚命在家噴漂白水,結果 3 周後竟檢查出現「化學性肺炎」。

1:1 稀釋漂白水 3 周後,讓婦人喘不過氣

由於現在確診民眾採取居家照護,往往為了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公共區域都會大量消毒,蘇一峰提到:「一名 30 歲的家庭主婦確診康復來就醫,婦人提到因為擔心自己把病毒傳染給家人和幼兒,每天狂用 1:1 稀釋的消毒水,拖地擦拭家具,在廁所關門噴消毒水擦拭, 3 周後覺得自己愈來愈喘,爬一樓就喘不過氣,每天擦漂白水愈擦愈胸悶,趕緊到胸腔科門診救助。」

原來該名主婦「過量」使用漂白水,對肺部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蘇一峰提到:「替婦人檢查時,發現胸部X光出現兩側毛玻璃肺炎變化,其實漂白水是強鹼強氧化劑,對肺部有毒性傷害,若吸入太多,反而引起化學性肺炎。」

漂白水的錯誤使用會致命!

為什麼漂白水對身體有這麼大的影響?蘇一峰解釋:「瞟百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消毒劑,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能使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等微生物,但漂白水的錯誤使用會致命。」

常見使用漂白水錯誤習慣:

  • 未以正確比例稀釋
  • 用熱水稀釋
  • 額外加入其他清潔產品
  • 消毒完後未靜置 5-10 分鐘

且過去使用漂白水建議都用「冷水」稀釋就好,該名主婦為了加強消毒效果,稀釋時反而使用熱水,雖然超過 60°C 的高溫可以殺死病毒,但漂白水遇到熱就會分解,反而會釋放出大量的氯氣,可能會造成過敏、呼吸道受傷,或是氯氣中毒,且被分解掉的漂白水也沒有殺菌效果了。

建議使用常溫的冷水稀釋漂白水最安全,而且能保持效果。那到底該什麼樣的稀釋比例才正確呢?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濃度 500ppm 漂白水需要稀釋 100 倍,例如 1 公升的清水,加入 10cc 的漂白水;10 公升的清水,需要 100cc 的漂白水混合,民眾不需要刻意增加濃度。

使用漂白水消毒眉角多

漂白水建議配製後,24 小時內要用完,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也建議:「過程使用漂白水前記得戴上口罩和手套,保護雙手及避免呼吸道受到刺激,而且擦拭後漂白水記得靜置五至十分鐘,等發揮殺菌功效,再以清水沖洗或再次擦拭剛才清潔的區域,才會有效!」

雖然漂白水是家中很好清潔的物品,但使用前一定要正確稀釋,另外,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使用過程會釋放出氯氣出來,民眾在家中用漂白水清潔,務必開通窗戶讓空氣流通,在疫情期間正確使用漂白水消毒才不會防疫到反造成身體傷害。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如何減少疫情下醫療排擠效應!醫師:對自身疾病要更了解
不是只有兒童康復後有MIS-C!成人解隔離也需注意 M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