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4大硬問題,你咬到了幾個?

iStock-488783221

人類的口腔有32顆恆齒加上乳牙,一生中會擁有約52顆牙齒。因此,大部分的民眾,一生之中都會多多少少遇到牙齒的問題,以下就彙整了牙結石、智齒及缺牙的ˋ大牙齒問題,為民眾作解答。

蛀牙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台灣成人齲齒的盛行率高達90%以上,當食物尤其是糖類的食物沾附在牙齒的表面,經過一段時間的分解,就會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或讓牙齒脫鈣,細菌會累積在齒縫之中,就是蛀牙。
有些人的牙齒琺瑯質天生比較堅硬或口腔環境比較不利細菌生長,所以不容易蛀牙。

蛀牙最根本的原因是細菌與口水黏液所產生的牙菌斑,所以在進食過後立即刷牙,可以簡單迅速的移除鬆動食物殘渣及牙菌斑,達到預防蛀牙的功效;而˙唾液對牙齒有自清的作用,但在入夜後唾液會大幅減少,所以在睡前刷牙非常重要

蛀牙初期的時候只會開始脫鈣,進到中期時若還沒有影響到牙神經,患者根本就不會有感覺,到了中期可能就會出現牙齦炎的問題,此時趕快補牙還可以保存牙髓和牙根,若繼續置之不理的話,蛀到牙根裡面,就可能要進行根管甚至是植牙治療了。

牙結石

牙菌斑和礦物質會產生牙結石,而越積越多也就代表牙齒上的牙菌斑越多,若刺激到牙齦就會導致牙齦紅腫和出血。此外,牙結石還會容易讓色素沉澱在上面,例如:咖啡漬或菸漬導致的黃牙。如果牙結石再加上牙齦炎或其他的軟性牙垢,就會使民眾因為口腔不夠清潔,讓口臭沖天。

很多恐懼進牙醫診所的民眾表示,為什麼刷牙無法刷掉牙結石,一定要去牙醫診所洗牙不可?因為,牙結石的成分如先前所提,是牙菌斑和礦物質的沉積物,而刷牙是維持牙齒齒面及牙齦的清潔,無法去除牙結石。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利用半年一次健保給付的免費洗牙,去牙醫診所透過牙醫使用超音波震動機,把牙垢和牙結石等髒汙給震碎,才能去除牙結石

智齒

智齒有4顆,分別長在上、下排牙齒的左右兩側的最後一顆牙,因為清潔不易,非常容易蛀牙,所以讓很多長智齒的民眾,都對於該拔或不該拔智齒感到困擾。如果牙齒完全露出、牙齒的形態位置正常、與旁邊牙齒的鄰接位置正常、是可以暫時不要拔除的。

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AAOMS)對於智齒拔除的聲明指出,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在未來還是有很高的風險變成疾病,需要定期的臨床和影像學檢查追蹤,若發現有問題的話,就可以進行拔牙處理。尤其是若智齒導致牙齦反覆發炎應儘早拔除,也是保護鄰近牙齒的一個方式。

長期缺牙

有些長輩,很容易缺牙集中在同一側,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牙齒脫落後,會形成空缺的位置,而兩側健康的牙齒在咀嚼時,因為缺乏支撐的關係,會使牙齒逐漸傾斜,久了以後牙齒會鬆動,對面的牙齒也會因為咀嚼咬合受力不均的關係,容易鬆動和脫落。

缺牙除了是智齒或是矯正拔牙以外,都要趕快進行修復處理,否則會容易影響鄰近牙齒、咀嚼、發音和臉部美觀等,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植牙或活動假牙等方式,解決缺牙問題。

延伸閱讀

牙痛到拔掉3顆牙齒重作根管治療 居然是偏頭痛惹禍

牙齒越來越長?原來是牙齦萎縮了

牙齦癢?牙齒癢?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前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