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悸卻不是心血管有問題!原來是「胃心症候群」作祟

若是出現胸痛、胸悶、心悸等症狀,民眾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心血管疾病,但偏偏做相關檢查後仍找不出問題,甚至懷疑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後竟然吃了胃藥莫名感善!事實上,有時胃腸道變化也會導致心血管症狀,在臨床上被稱作「胃心症候群」。

找不到原因的胸悶、胸痛!

明明心臟沒問題卻老是胸悶、胸痛,為什麼腸胃道也會影響到心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邱淑娟進一步解釋:「胃心症候群又稱 Roemheld Syndreome ,誘發原因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導致橫膈膜肌抬高而使心臟位移,這會降低心臟灌流並增加心臟收縮力。」

與一般心血管疾病的差異在於,症狀發生是「周期性」,並且僅在「發作」期間發生,因為是腸胃道引起通常是在進食後特別明顯症狀,會出現心絞痛、疲勞、焦慮、呼吸不舒服、突發或持續性眩暈或頭暈、睡眠障礙、心律不整、心動過速等症狀。

另外,也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影響到迷走神經,誘發胃冠狀動脈反射,導致「功能性心血管症狀」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

治療胃部症狀後改善不適才認定「胃心症候群」

臨床上患者可能跑遍各大醫院心臟科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做了,卻檢查不出問題,也會懷疑甲狀腺有問題,去新陳代謝科抽血、照超音波也都沒問題,也可能懷疑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是效果還是不佳,最後吃了胃藥卻明顯有改善。

邱淑娟坦言:「胃心症候群容易被誤診,通常要排除心臟疾病、心理疾病後,且在治療腸胃不適問題後,胃部症狀緩解也減輕了心臟不適,才可認為是胃心症候群。」從中醫觀點來看胃心症候群相當於《內經》中提出的「胃心痛」的概念。

其實胃部和心臟是有密切關聯,在內經《靈樞•經別》「足陽明之正屬胃,散之脾,上通於心。」亦似是從經絡來看,胃與心在經絡上相互連結,所以在胃的病變可循經傳於心。從臟象來看,脾氣散精,上輸於心,奉赤化血。脾生血而心主血,脾統血而心行血,脾胃病變是會導致心功能異常。

良好飲食習慣是治療「胃心症候群」重點

「胃心症候群」作祟主要關鍵是在腸胃,治療時也會也胃為重點,因應站在中醫觀點,邱淑娟說:「脾為孤臟,中央土以灌四傍。脾胃為氣機升降樞紐,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胃生成血而心運行血,故中醫在治療胃心症候群時主要以治療脾胃為主,症狀表現在心,實際以治胃為主。」

俗話說「胃好百病無」,只要顧護好腸胃,人就不容易生病。偏偏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常不節制,不是吃太飽就是亂吃,邱淑娟舉例:「高油脂、辛辣、生冷、甜食,吃飯太急、狼吞虎嚥,吃得太飽,吃完飯就睡,三餐不定時,造成一堆腸胃道疾病。」

想要避免「胃心症候群」上身,平時應該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腸胃健康,才能擁有健康人生,若是找不到原因的胸痛,不妨先從飲食調整起。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30%胃食道逆流患者胃藥白吃了!症狀沒改善需要這2個檢查
胃食道逆流按4穴位就改善!其中一穴位還能助「長壽」
火燒心就是胃食道逆流?這可不一定 小心是心臟病!